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财经快讯 >中国太保荣获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三等奖

中国太保荣获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8 15:17 | 来源:福建厦门网 |

  在日前揭晓的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获奖项目中,中国太保“风险雷达”风险大数据项目荣获三等奖。作为中国太保自主研发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与系统化防灾防损的线上化、智能化、可视化风控平台,“风险雷达”风险大数据项目融合风险大数据,创新风险评估体系,实现自然灾害和承保业务的风险识别及预警,向客户提供全周期精准防损服务。

  随着保险业迅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深度参与保险业务的全流程。近年来,中国太保全力推进“保险+服务+科技”创新,在科技赋能、防灾减损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升级,注重风险防控服务的品质与能力的建设,积极推动保险服务逐步由事后赔付转向事前风险防控。

  通过对一体化风险大数据库建设、风险查勘平台再造、基于GIS地图的自然灾害风险评估、预警与防灾资源联动等重大问题反复调研分析,2018年11月,中国太保创新推出“风险雷达”系统并试点上线;2019年1月18日,中国太保产险42家分公司全部上线使用。经过2年多的持续建设,“风险雷达”系统日益强大,面向承保、理赔、精算、风勘、客户,提供多角色、多类型的综合风险服务产品,在数字化风勘、风险大数据集成、客户风险建档、台风量化损失预警、精准防灾服务等方面创新突破,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0余万份风勘报告,提出17万余条客户风险改善建议,建立20多万个客户风险档案。

  “风险雷达”基于GIS技术的自然灾害评估和承保分析,通过地址、被保险人、经纬度等查询进行定位,获取暴雨、洪水、台风、雷电、冰雹、雪灾、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评级,为客户提供保前风勘、保中防损、灾前预警、灾后回勘等贯穿全保单周期的风险服务,从火灾爆炸、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多维度刻画风险脸谱,建立客户风险标签和风险档案。

  值得一提的是,“风险雷达”首次在保险业内实现了根据客户风险特征提供精准的台风临前防灾服务,通过风险数据的采集、存储、建模、建档的全流程管理,实现数据驱动的精准防灾减灾应用。“风险雷达”后台根据巨灾模型预估的各保单预期损失数据,以及风险数据库提供的标的风险标签、客户风险档案等特征量,按预设规则自动生成防台“重点标的”清单,并向一线防台力量发布台风临前现场防灾任务。中国太保防汛团队立即通过“太爱勘”微信小程序接受到任务,逐单走访客户,提示并协助客户落实防灾措施,并按要求在标的现场用“太爱勘”采集载有水印信息的照片,确保防台服务落到实处。在2019年长三角地区抗击“利奇马”台风防灾运用中,合计为社会减损近2.5亿元,在业内创新了台风巨灾预警-防灾-防损的全流程全方位风险防控模式。

上一篇:太保家园成都社区体验馆云上揭幕
下一篇:长相伴New健康中国太保全方位升级产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