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教育资讯 >不平凡的万通学子——电路少年苏一凡

不平凡的万通学子——电路少年苏一凡

发布时间:2018-04-16 17:34 | 来源:鼎道media |

  17岁的年纪,你在做什么?这是个充满争论的问题。这个年纪大部分的人都是学生,忙着复习迎考,忙着等待成绩单,等待学期末的总体评价……谁又能做到随心而动呢?

  在万通汽车学校,有这样一个学生,他在初中时各科学成绩一直很好,尤其是数学,在班级中一直是名列前矛,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优秀学生,在大家的思想中,他将和大多数人一样,上完初中,然后高考、大学、踏入社会,找份体面的工作开始生活,然而他却有自己的想法。苏一凡——注定不凡。

  苏一凡在绘制汽车电路图

  苏一凡出生在江苏,从小便喜欢各种机器设备。初中毕业成绩优秀的他没有和其它同学一样继续上高中,而是和父亲商量,说自己想要学一门技术。然而父亲希望他上高中、考大学,在他的坚持下,父亲也认可了孩子的想法,并表示要学就要送他到最好的学校学习。到多家院校考察后,了解到万通汽车学校拥有高档整车实训中心、电器电控实训中心、电控发动机实训中心……还携手中、美、德、日、韩等品牌汽车制造商,推出万人"订单式"培养计划,确保每一名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学以致用。他们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万通汽车学校。

  入学后的张一凡,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很快便沉迷其中。“他很喜欢思考,而且会从不同的角度钻研”,张一凡的班主任说到。这个看似平凡的孩子在这里有着非凡的表现,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也掌握了一些基本功,学习汽车电路的课程时,他发现一辆车的电路图非常复杂,很难记住,而他想把所有电路图都记住,因为这样就能扎实的掌握汽车电路知识,接下来的学习也会更容易。

  走在学校里,经常在学校各区域看到他。他还经常到老师办公室一聊就是大半天,然后回到宿舍自己琢磨,经过向老师的请教和自己的思考,他准备自己手绘一幅整车的电路原理图,这样对整部汽车的电路有了完整的概念,然后再分别画出电源、启动、灯光信号、安全控制等模块的图。想到就干,张一凡买了长达10余米的画纸开始下笔。

  平时掌握的知识和他爱钻研的精神,画起电路图来得心应手,在教室、在宿舍,只要有时间,根本停不下来,“那段时间他连手机都不玩,整天就是画电路图”,张一凡的室友说。一周后,他的作品完稿了,同学们找来尺子量了一下,长达8米,里面详细画了汽车各模块的电路、标注、控制、尺寸,同学们对他无比崇拜,老师们都为他点赞。

  刚开始画电路图,张一凡按部就班的照着书上画,他发现这样画达不到他想要的效果,于是开始向老师请教。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渐渐发现汽车线路接线是有特点和规律的,一般采用单线制、用电设备并联、负极搭铁、线路用颜色不同的线和编号加以区分,并以点火开关为中心分成几条主干线。全车电路一般都是由各个局部电路所构成,它表达了各个局部电路之间的连接和控制关系。要把局部电路从全车总图中分割出来,就必须掌握各个单元电路的基本情况和接线规律。他不光把各局部的电路图画完,而且还连接起来。找到了这些规律和特点后苏一凡越画越有感觉,用不同颜色、标识绘制完成了整幅电路图。

  听到苏一凡纯手工绘制完成了整张车的电路图的消息,多家企业表示:“像苏一凡这样坚持、创新、有能力的人才是他们所缺乏的,都想把这样的人才引进到自己的企业中来,今后潜力无限。”看到他的进步和企业的赞赏,班主任激动地说:“作为班主任,我不禁为他的勤奋与努力深感欣慰。他是一个腼腆而又上进的孩子,在我眼里,他对汽修梦想的执着与热爱是如此的坚定。当我晚间去查宿舍时,室友都已休息,他依旧借着台灯的微光用笔在画纸上勾勒出美丽的正负极。课间休息一有空,他总会用那五彩的画笔给电路图增添奇妙的色彩。他也曾问我:‘老师,我的坚持值得吗?’我总会和他说:‘机会从不会留给无准备的人,只有坚持才能收获成功。’他也总是不忘和我逗趣两句:‘老王啊,只有明德精技,才能知行合一。’万通的校训一直牢记在他心里,像一面镜子,照亮他心中的汽修梦。我总会对学子予以褒奖,私下里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们也总会在有困难时第一时间去找班主任。因为在我看来,他们都是一群为了梦想而不断拼搏的孩子,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能因为一时的阻碍而影响了他们前进的方向,这也是我们万通所有老师的坚定信念。为了孩子们的梦想早日实现,作为老师,更要在这条追梦的道路上,为了这群追梦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大部分同龄人还在备战中考、冲刺高考,在万通汽车学校,却有很多像苏一凡一样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走与众不同的路,铸造不平凡的人生。万通为学生提供了一片让兴趣生根发芽的沃土,让一群技术精湛、思维开阔的学子,把自己的才华和技能发挥到极致,在今后职业道路上也能独当一面,成为汽修界的有用之才。

上一篇:万通领跑职业教育“走出去”,2018直通法拉利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