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教育资讯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发布时间:2019-12-25 15:12 | 来源:中国网 |

  “安邦·科技教育精准助学”项目启动,首家“AI+梦想空间”姚家营中心小学亮相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3D打印……这些在科幻电影中频繁亮相的高科技元素,目前成了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的新宠儿。12月20日上午,由北京市交通运输业商会捐建的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揭牌。同时,该商会“安邦·科技教育精准助学”系列捐助活动启动。

  怕无人机掉落小学生伸双手守护

  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位于以“海坨戴雪”景点闻名的海坨山下,距北京市中心百余公里。海坨山也是我国2022年冬季奥运会赛场。建有70年的姚家营中心小学,共有学生160余名,这是一所边远学校,也是一所农村学校。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最近,姚家营中心小学建成了一处AI+梦想空间:淡蓝色的天花板,是天空的颜色,吸着六边形或是飞碟形的灯,看上去像碧空中闪亮的繁星;淡蓝色的墙面,上面装饰着“AI+梦想空间”“机器人”“编程”“无人机”等高科技元素;淡蓝色的桌面上,有机器人在闪转腾挪,一台3D打印机正吸进蓝条、绿条,有条不紊地打印着一个个立体模型……12月20日,在这间装饰及摆设均透着浓浓科技风的实验室内,10余名小学生屏住呼吸,看一名小男孩紧张地握住控制手柄,在老师指导下将一架无人机缓缓送至上空,“往上是升高,往下是下降。你想让它往哪儿飞,就按哪个键……”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名小学生亲手将无人机起飞并悬停,其余小伙伴儿吃惊地睁大眼睛,9岁的胡冰曦和屈春阳两名女孩则张大了嘴巴,伸出了双手,生怕悬停在空中的无人机掉落下来,“我们竟然能亲手开无人机了……惊不惊喜?紧不紧张?”两人张大嘴巴乐呵着。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另一张桌子上,一个人形机器人正闪转腾挪、激情洋溢地舞蹈,桌旁一名老师正在给小学生们讲解机器人靠什么部件和程序,又是如何操作才能实现该类表演。

  有热闹,也有安静。头扎马尾辫、戴眼镜的三年级女生屈若楠,丝毫不受身边的喝彩影响,她坐在桌旁,独自安静、专注地用拼搭积木搭建起一台齿轮发射器……

  实验室内琳琅满目地摆着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设备等数十件人工智能产品。有兴趣的小学生们10人一组,或独自一人专注,或组团群策群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编程、搭建、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VR/AR等高科技产品的操控、加工制作,以进行互动体验。

  “四位一体”引领学生跨入人工智能领域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教育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记者了解到,协调并组织该次捐建的北京京师智诚教育中心还派出技术团队,为该校师生进行有关基础搭建、编程、3D打印、无人车数据采集及训练等相关课程,从而创新搭建人工智能硬件、软件、教材和课程“四位一体”统领体系,引导学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通过真实体验及跨学科融通课程,培养并提升学生们的科技素养与创新能力,带领他们跨入人工智能之门。

  此外,京师智诚教育中心还将协助该小学申报“新一代人工智能在中小学阶段的应用与实践研究”,参与进行“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教研优秀成果展示公益活动”,推荐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国内科技创新类品牌赛事,并将加强对专业教师的培训及跟踪服务,以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专家资源为依托,为该项目的教学研究提供专家智库服务。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时隔多年,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聂延军脖子里又系上了红领巾。他告诉记者,在最初的设计中,捐助并不含对实验室装修设计。“当时仅仅是人工智能产品,但感觉高科技环境缺失,无法给小学生们带来进入未来、眼前一亮的高科技感。”聂延军透露,为激发小学生们的新奇、浪漫想象力,京师智诚教育中心特地审批一笔专项资金用以实验室内部环境装修装饰。看着小学生们雀跃的样子,看看胸前的红领巾,聂延军脸上浮现出迷之微笑,“很激动。这些小学生是我们高科技的未来。”他说,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全人类关注的焦点,刷脸支付、无人驾驶等等,这些高科技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进入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像无人机、千年隼等出没于科幻作品中的人工智能产品,将对时代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改变人类前途和命运,“人工智能产品与技术学习,势必会为小学生们打开创新之门,培养并激发其科技想象力。”

  “AI+梦想空间”将长期助学

  置身于小学生们的欢呼中,北京市交通运输业商会秘书长王涛非常欣慰,如何让学生们尽早与高科技交臂,从而一同起飞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此次,该商会从紧张的运营资金中筹措出助学资金20万元,联合京师智诚教育中心将人工智能产品及课程送进姚家营小学。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教育,能阻断贫困。科技,能为小学生插上希望的翅膀。为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北京市交通运输业商会此次组织北京市安邦环境保护促进中心等10余家企业,首笔筹措了该笔资金20余万元。经长达数月的考察筛选,最终确定在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捐建首家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并由北京京师智诚教育中心负责、协调,为该校师生搭建传授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将编程等高科技知识交到师生手中。”

  “叔叔阿姨们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三年级女生胡鑫奥感动地说,她知道捐助者也许把一杯咖啡换成了茶水,把一场电影改成了读书,或是将一次旅行改为门前散步,“他们将省下来的钱买成产品,教山里娃玩上无人机,学习人工智能。这份爱心与温暖,将激励我们在AI+梦想空间内刻苦摸索,掌握人工智能知识,并将这份爱心火炬传递下去。”

  姚家营中心小学校长辛红利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并鼓励感兴趣的学生踊跃参加,勇敢同人工智能产品亲密接触。

“山里娃玩上了无人机”

  北京市民政局、延庆区教育委员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并对该项目表示肯定。延庆区教育委员会还为北京市交通运输业商会颁发了“爱心捐赠证书”。

  北京市交通运输业商会秘书长告诉记者,该次捐建只是交通运输业商会捐助项目的一个启动,商会将把项目发展为长期助学项目。

上一篇:沈阳市浑南区开放办教育 家长成为“值日校长”
下一篇:学汽修等汽车技术选汽修学校?国家重点汽车院校上海博世汽修学校2020预报名开始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