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企业商讯 >去北纬31度感受北川羌年的魅力

去北纬31度感受北川羌年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9-12-28 14:54 | 来源:贵州网 |

  春的姹紫嫣红,夏的清幽凉爽,秋的果香四溢,冬的银装束裹。当你站在北纬31度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再有形容魅力的词语也难以描写北川的魅力。

  很多人喜欢这样一句话:你可以读书或者旅行,但是你的身体或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如果你身在北川县城,呆坐在茶馆,看一段文字。岂不是如书法家王羲之的感悟一样——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畅怀,足以极视听之娱。

去北纬31度感受北川羌年的魅力

北川羌年

  有很多朋友会问,去北川看什么?我来告诉你,当你阅尽铅华,羌族文化会让你感到神秘和美丽。对了,你耳边经常回想起的“云朵上的民族”,就是羌族。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羌族自治县,羌风民俗、宗教祭祀、节庆典礼、歌舞技艺、挑花刺绣、小吃杂耍,传承演绎着古羌文化的悠远神秘;开坪乡永平堡遗址、都坝乡伏羌堡遗址、桂溪镇烟云洞古人类遗迹、青片乡大寨子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反映出羌族发展轨迹。如果你是资深驴友,千万别错过北川的农历十月初一的羌年、祭山会(有正月、四月、五月之分,亦有每年举行1次或2-3次不等)和领歌节(农历五月初五)。

  除此之外,北川还是“中国大禹文化之乡”。境内保存着大量有关大禹的历史遗迹,每个遗迹均有神奇而美丽的传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北川,你同样能感受鲜明的红色文化,有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等各类纪念馆6个。当你缅怀先辈的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的丰功伟绩时,心中当涌泉万丈豪情。

去北纬31度感受北川羌年的魅力

腊肉祈福

  当北川的名字映入你的眼帘时,或许你第一时间会将“5.12”汶川地震联系起来。不错,北川是这场大地震极重灾区。但是随着十余年的重建和发展,北川不再是满目疮痍,而更具有魅力。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塑造的抗震文化和感恩文化感天动地,北川自治县境内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抗震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些地方,也许每位参观的朋友有不同的感受。

  “坐在其香居茶馆里的联保主任方治国,当他看见正从东头走来,嘴里照例扰嚷不休的邢么吵吵的时候,简直立刻冷了半截,觉得身子快要坐不稳了。”看过沙汀的《在其香居茶馆里》的朋友,就会知道,北川是沙汀的出生地。沙汀是现代最杰出的讽刺小说家之一。《在其香居茶馆里》通过一场“讲茶”,把乡镇基层兵役黑幕揭露得淋漓尽致。

去北纬31度感受北川羌年的魅力

羌族婚礼

  可以想象,在北川的茶馆里,开一个“吐槽大会”,是否会给你的旅行增添不一样的色彩。别走太远,到北川就好,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别想太多,泡一壶北川茶叶,一杯1300年的名茶。别问太多,你来了就好。

上一篇:长期贩漂联合创始人专访:坚守初心,引领中产圈层社交新体验
下一篇:羌调北川美食寻遍,北川老腊肉、马槽酒、北川茶叶让人流连忘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