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新闻资讯 >北京黔菜协会成立,立志打造全国第九大菜系

北京黔菜协会成立,立志打造全国第九大菜系

发布时间:2016-06-17 17:23 | 来源:贵州网 |

  贵州网:经北京市民政部门正式批准的以菜系命名的协会——北京黔菜协会于5月29日在北京贵州大厦举行成立大会。与此同时,启动了2016(北京)贵州旅游文化美食节、2016迎中秋贵州特色商品展示交易会。贵州省副省长何力,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等出席成立大会。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老同志王朝文等发信祝贺。

  当下,在北京餐饮业投资发展、食材批发零售的贵州籍企业日益增多,从事贵州菜餐饮行业的相关企业云集北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京津冀地区黔菜大小企业有3000多家。“黔地无闲草,处处都是宝”,贵州原产食材具有绿色、健康的营养价值,具备高于同类产品的优势,同时,贵州更有许多极具功能性的稀有食材,与人们日益回归理性的健康消费理念和中国传统“绿色、养生”饮食方式正相关联,加上贵州特有的多种少数民族风情,多种食材特色不同的烹饪方式包含了巨大的贵州饮食文化。因此,数量与质量的相对优势使得黔菜发展潜力巨大,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前菜有望成为中国第九大菜系。

  2007年,为了推广黔菜文化、宣传黔菜体系,由贵州省原省长王朝文牵头、黔菜食文化研究会杜青海、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信息联络处胡涓处长组织北京贵州大厦、北京苗乡楼等餐饮龙头企业以及部分研究机构为核心,主编出版了《大百科全书·黔菜卷》。2009年,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胡涓处长牵头,组织了较大规模的市场调研,对当时300多家黔菜企业的规模数量,经营状况作了调研分析,并将调研报告呈报贵州省政府。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黔菜企业聚集京津冀地区,欲将黔菜发扬光大,但是,企业分散、步调不齐等问题仍然突出。2015年3月,在由贵州省政府驻京办召集的餐饮行业成员联谊会和座谈会上,大家提出了成立北京黔菜协会的想法,苗乡楼、贵州大厦、箩箩酸汤鱼、三个贵州人、泉味道、北京涟江情、不老溪贵州菜、遵义红茶城、北京中运国礼、北京中黔众源招待所、北京味知世界餐饮、三河贵匀米制品、黔城故事、北京三江芦苇荡、苗土风情豆米火锅、食频道贵州口感、北京黔绿苑餐饮、贵州米粉、黔味轩、北京二贵餐饮、苗婆娘餐厅、黄果树酸汤鱼、君悦餐厅等黔菜餐饮、贵州红等作为发起单位,提出了打造中国第九大菜系目标。2016年3月28日,北京社团办准予北京黔菜协会筹备成立。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谢伟当选首任会长,王世梅当选常务副会长,罗盛义当选监事长,徐正勇、蒙政宇、聂燕、吴刚、刘强、王益民、辛永煜等38人当选副会长。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担任该协会名誉主席。成立仪式上,贵州日报传媒集团与黔菜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将共同携手打造黔菜品牌。据介绍,北京黔菜协会成立后,作为政府与企业连接的桥梁平台,将要做好两方面的大文章,一是要在宏观上规划打造,做好战略定位,二是要在微观上抓落实,强化发展。黔菜与山地农业结合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是黔菜协会的创新之举。黔菜可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资源整合方式实现全产业链。

  宏观方面:一是引入贵州山地种植养殖等原产食材、推动京津冀黔菜企业食材一条线采购,带动一批生产、物流、电商等工作人员的就业。3000余家黔菜及相关企业按平均每家企业日均客流量200人次,人均消费100元算,一年将产生219亿元GDP产值,带动20万人次就业。京津冀3000余家黔菜企业的食材需求包括肉类、蔬菜、粮油等共计200余种,市场体量非常大。经济新常态下,贵州9个地、州、市的全域产业园区以及具备一定规模的闲散农户亟待拓展市场,北京黔菜餐饮协会通过整合京津冀3000多家黔菜大小餐饮企业以及至少1000家其它菜系餐饮企业,形成巨大的市场网络。二是带动餐饮行业周边产业发展,例如贵州烟酒茶产业。黔菜餐馆的酒茶饮品也可以实现统一采购配送。保守估计平均一桌酒品消费300元,平均每家企业一天有20桌消费酒品,3000家企业一年酒品销售能产生近66亿元GDP,每一餐桌理想模式是,吃贵州菜,喝贵州酒,品贵州茶、买贵州烟,贵州产品一条龙,必能带动起一大批数量的烟酒茶企业,更能植入更多的贵州文化。三是推广贵州名优土特产品。独特的地理和少数民族文化给贵州带来了多种多样健康美味的民族产品,同时名优土特产品也能创造不菲的经济产值。四是助推发展农村电商。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是贵州乃至全国的一个大方向,农村电商是贵州农村产品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黔菜协会整合相关产业园与农户,提供电商知识培训以及协助开拓销售渠道,带动一大批农户进入互联网电商时代,让农民的农产品实现最大化收益。五是推广打造大旅游+大黔菜模式。所谓“吃喝玩乐”,旅游业与餐饮业密切相关互相渗透。餐饮的“桥头堡”作用巨大,餐饮+旅游模式就是长板+长板。

  微观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企业与市场、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贵州京津冀餐饮企业,打造黔菜品牌、规范黔菜标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利益、成为保障黔菜餐饮行业正常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积极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为会员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收集资源,开拓市场,尽力满足会员企业的要求,沟通行业信息、加强业务交流,开展政策宣传、行业调研、行业协调,联谊活动、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使京津冀地区黔菜企业能够健康稳步发展。三是组织会员研究挖掘黔菜文化历史,推广先进技术,弘扬民族精神、黔菜文化,使黔菜在众多菜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四是承办展览展示活动、开展产品及项目推介,组织会议会展、国内外信息技术交流活动等,为会员单位获取行业最新信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五是组织考察、策划设计、编辑出版、中介咨询服务、技术推广、技术服务、企业策划设计等,为会员企业提发展建议,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造会员企业良好形象。

  (沈仕卫)

上一篇:中国红十字会助力扶贫攻坚博爱家园现场会在贵阳召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