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新闻资讯 >让“贵州味道”风靡天下——“北京黔菜协会”助力“黔货出山”意义重大

让“贵州味道”风靡天下——“北京黔菜协会”助力“黔货出山”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6-07-14 09:15 | 来源:贵州网 |


北京黔菜协会会长谢伟与平正乡乡长陈兴签订折耳根基地合作协议


北京黔菜协会会长、北京苗乡楼董事长谢伟

  贵州网:(作者 沈仕卫)2016年7月8日,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举行的“仡佬之源·红色之乡”贵州省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建乡60周年庆典暨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上,北京黔菜协会会长谢伟代表北京黔菜协会与平正仡佬族乡乡长陈兴共同签订了“平正仡佬族乡共心村折耳根基地意向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北京黔菜协会”助力“黔货出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2016年5月29日,经北京市民政部门正式批准的北京黔菜协会在北京贵州大厦召开成立大会。与此同时,2016(北京)贵州旅游文化美食节、2016迎中秋贵州特色商品展示交易会也宣布启动。当天的活动,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出席,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致信祝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到会,贵州老省长王朝文及著名学者、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导叶小文分别致贺信。贵州籍或曾在贵州工作过的在京老同志胡克惠、段敦厚、陈士富到会。王朝文、陈士能、石秀诗三位贵州老省长担任该协会总顾问,李汉宇同志担任名誉会长。黔菜大师古德明、《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董克平、国家烹饪大师牛金生、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名厨委员会秘书长崇占明等受聘协会顾问,北京苗乡楼餐饮董事长谢伟当选首任会长,贵州大厦总经理王世梅当选常务副会长,箩箩酸汤鱼董事长罗盛义当选监事长,三个贵州人餐饮董事长徐正勇、遵义红茶城董事长吴刚等38人当选副会长。


北京黔菜协会部分发起人合影

北京黔菜协会成立仪式上,贵州省政府驻京办负责人与黔菜协会部分发起人合影

  京津冀年均1亿人次热衷贵州菜

  由于过去贵州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不发达,文化交流滞后和传统观念禁锢,黔菜长期在中国餐饮历史上鲜为人知,没有像粤菜、川菜、鲁菜、湘菜等得以广泛认可及全国性开发传播。“黔菜出山”成为贵州业内有志之士的共同理想和使命。

  然而,今天的京、津、冀地区,以“苗乡楼”、“箩箩酸汤鱼”、“三个贵州人”等餐饮品牌为代表的黔菜餐饮群,正在以不同方式讲述着贵州旅游故事、文化故事、生态故事!

  据新当选的北京黔菜协会会长、北京苗乡楼董事长谢伟介绍,京、津、冀三省区黔菜餐饮店总量已达3000多家,如果按平均每家黔菜馆日均客流量100人次算,就意味着一年有近1亿人次在消费贵州菜,在通过贵州菜了解贵州、体验贵州,如果按人均消费50元算,3000多家黔菜馆一年总产值是219亿元,会直接带动10多万人就业!

  省政府驻京办综合业务处处长胡涓告诉记者,黔地无闲草,处处都是宝,特殊的地理因素使得贵州原产食材具有绿色、健康的营养价值,具备高于同类产品的优势,同时,贵州有更有许多极具功能性的稀有食材,与人们日益回归理性的健康消费理念和中国传统“绿色、养生”饮食方式契合,加上贵州特有的多种少数民族风情,多种特色烹饪方式包含了巨大的贵州饮食文化。因此,数量与质量的相对优势使得黔菜发展潜力巨大,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采访中记者获悉,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餐饮业发展经历了起步阶段、数量型发展阶段、规模化发展阶段和品牌建设阶段,初步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多样化、经营方式连锁化、品牌建设特色化、市场需求大众化的新格局。当前我国餐饮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也面临着法规建设滞后、市场秩序有待规范、结构失衡、产业化程度偏低、浪费严重和食品安全有待加强等问题亟待解决。商务部发布的餐饮行业指导意见中的保障措施提出,要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规范餐饮、引导餐饮行业发展。当下,在北京餐饮业投资发展、食材批发零售的贵州籍企业日益增多,从事贵州菜餐饮行业的相关企业云集北京。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吃住行的要求不断提高,贵州原产食材具有绿色、健康的营养价值,具备高于同类产品的优势,更有许多极具功能性的稀有食材,与人们日益回归理性的健康消费理念和中国传统“绿色、养生”饮食方式正相关联,加上贵州特有的多种少数民族风情,多种食材特色不同的烹饪方式包含了巨大的贵州饮食文化。黔菜有望成为中国第九大菜系!

  政企共同努力获批成立黔菜协会

  早在2007年,为了推广黔菜文化、宣传黔菜体系,由贵州省原省长王朝文牵头、黔菜食文化研究会杜青海、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时任信息联络处胡涓处长组织贵州大厦、苗乡楼等餐饮龙头企业以及部分研究机构为核心,主编出版了《大百科全书黔菜卷》。在收集整理资料的过程中,贵州大厦、苗乡楼等单位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支持,为大百科全书的编辑出版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全程做了大量的工作。2009年,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胡涓处长牵头,组织了较大规模的市场调研,对当时三百多家黔菜企业的规模数量,经营状况作了调研分析,并将调研报告呈报省政府。

  这些工作为北京黔菜协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黔菜企业聚集京津冀地区,北京黔菜经营的企业家们无不怀着激情梦想,欲将黔菜发扬光大。虽然一些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但是,企业间分散步调不齐等问题仍然突出严重。在当今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中,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少黔菜企业的发展步履维艰。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实现精准扶贫。餐饮行业就是一个“桥头堡”, 通过黔菜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周边产业必能发挥巨大的能动力,

  2015年3月22日,在由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召集苗乡楼、贵州大厦、箩箩酸汤鱼、三个贵州人、泉味道贵州私厨、涟江情商贸、不老溪贵州菜、遵义红茶城、中运国礼商贸、中黔众源招待所、北京味知世界餐饮、三河贵匀米制品加工厂、黔城故事、芦苇荡苗侗餐饮、苗土风情豆米火锅、食频道*贵州口感、黔绿苑餐饮、贵州米粉、黔味轩、二贵餐饮、苗婆娘餐厅、黄果树酸汤鱼、君悦餐厅、贵州弘等黔菜餐饮行业成员联谊会和座谈会,大家认为目前市场竞争激烈、房租、供货商、人工成本不断增高,如果能够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抱团取暖、形成一致品牌、集中采购、统一培训、宣传,必然会降低成本,增加核心竞争力,大家迫切希望能够成立餐饮行业组织解决这些问题。对此,大家提出成立北京黔菜协会的初步想法。随后由北京贵州大厦、北京苗乡楼餐饮有限公司等单位倡议,省驻京办牵头,向在京津冀地区众多黔菜企业发起了筹备成立北京黔菜协会的倡议。由驻京综合业务处处长胡涓对协会社团注册的前期准备工作及相关申报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成立北京黔菜协会筹备工作小组。

  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主任陈训华与驻京办班子成员武桂芳、王心一、钟志刚等为北京黔菜协会筹备工作多次召见筹备组成员,听取汇报并作指导。这期间,驻京办综合业务处处长胡涓与北京中运国礼商贸公司总经理聂燕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社团注册之路。报送的材料曾经被三次退回,但是,经筹备组不断被充资料,不断参与协调,终于于2016年3月28日,正式接到北京社团办的“北京黔菜协会行政许可决定书”,准予北京黔菜协会筹备成立。

  坚持着,省驻京办与筹备组相关工作人员起草、讨论北京黔菜协会章程、选举办法、会费标准管理办法及征求各方面意见酝酿提名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监事长、会长候选单位。并确定了九个执委,分别是:苗乡楼谢伟、箩箩酸汤鱼罗盛义、三个贵州人董事长徐正勇、贵州弘餐饮蒙政宇、遵义红茶城吴刚、中运国礼商贸聂燕、北京爱为客王益民、泉味道餐饮辛永煜、二贵餐饮刘强。经执委会决议,请九个地州市的驻北京办事处推荐至少一个副会长单位,作为在北京的窗口代表。


授牌仪式

  借助协会平台,黔货出山大有可为

  我省经济增速连续5年居全国前3位,主要经济指标翻了一番以上,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突破,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最关键时期,是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决战决胜时期!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大数据、大扶贫、大旅游、大农业,黔菜作为一个“桥头堡”,作为资源整合平台能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通过“走出来、引进去”的方式整合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如烟酒茶产业、农业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物流仓储、农村电商等相关产业,并整合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力助推相关企业的发展、助推贵州的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政策民生,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

  北京黔菜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连接的桥梁平台,提出要做好两方面的大文章,一是要在宏观上规划打造,做好战略定位,二是要在微观上落地落实,强化发展。

  宏观方面:一是引入贵州山地种植养殖等原产食材、推动京津冀黔菜企业食材一条线采购,带动一批生产、物流、电商等工作人员的就业。3000余家黔菜及相关企业按平均每家企业日均客流量200人次,人均消费100元算,一年将产生219亿元GDP产值,带动20万人次就业。京津冀3000余家黔菜企业的食材需求包括肉类、蔬菜、粮油等共计200余种,市场体量非常大。经济新常态下,贵州9个地、州、市的全域产业园区以及具备一定规模的闲散农户亟待拓展市场,北京黔菜餐饮协会通过整合京津冀3000多家黔菜大小餐饮企业以及至少1000家其它菜系餐饮企业,形成巨大的市场网络。二是带动餐饮行业周边产业发展,例如贵州烟酒茶产业。黔菜餐馆的酒茶饮品也可以实现统一采购配送。保守估计平均一桌酒品消费300元,平均每家企业一天有20桌消费酒品,3000家企业一年酒品销售能产生近66亿元GDP,每一餐桌理想模式是,吃贵州菜,喝贵州酒,品贵州茶、买贵州烟,贵州产品一条龙,必能带动起一大批数量的烟酒茶企业,更能植入更多的贵州文化。三是推广贵州名优土特产品。独特的地理和少数民族文化给贵州带来了多种多样健康美味的民族产品,同时名优土特产品也能创造不菲的经济产值。四是助推发展农村电商。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是贵州乃至全国的一个大方向,农村电商是贵州农村产品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黔菜协会整合相关产业园与农户,提供电商知识培训以及协助开拓销售渠道,带动一大批农户进入互联网电商时代,让农民的农产品实现最大化收益。五是推广打造大旅游+大黔菜模式。所谓“吃喝玩乐”,旅游业与餐饮业密切相关互相渗透。餐饮的“桥头堡”作用巨大,餐饮+旅游模式就是长板+长板。

  微观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企业与市场、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贵州京津冀餐饮企业,打造黔菜品牌、规范黔菜标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利益、成为保障黔菜餐饮行业正常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积极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为会员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收集资源,开拓市场,尽力满足会员企业的要求,沟通行业信息、加强业务交流,开展政策宣传、行业调研、行业协调,联谊活动、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使京津冀地区黔菜企业能够健康稳步发展。三是组织会员研究挖掘黔菜文化历史,推广先进技术,弘扬民族精神、黔菜文化,使黔菜在众多菜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四是承办展览展示活动、开展产品及项目推介,组织会议会展、国内外信息技术交流活动等,为会员单位获取行业最新信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五是组织考察、策划设计、编辑出版、中介咨询服务、技术推广、技术服务、企业策划设计等,为会员企业提发展建议,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造会员企业良好形象。

  北京黔菜协会提出下部的工作目标是:

  第一,提升黔菜的影响力,实施品牌振兴战略!将打造5个100工程:带动100个龙头企业,结合100个产业园区,打造100个黔菜名店,培养100个黔菜名师,打造100个黔菜名品。

  第二,促进黔菜的标准化,建立健全黔菜食品安全HACCP控制体系。标准化菜谱,对配份进行单个标准化规范,烹调执行分类标准化,菜肴出品装盘标准化。

  第三,在京津冀带动贵州相关产业、带动市场、带动人群、精准扶贫。助推贵州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对口精准扶贫;“引黔入京、引金入黔”,引进1000家黔菜相关企业进入京津冀地区发展,扶助热爱贵州黔菜的人士来到京津冀创业开店,共同发扬黔菜。通过黔菜协会平台引入资本资金对口省内相关进行企业投资扶持,促进省内企业发展;培育发展黔菜+乡村观光游、农业体验游、保健养生游等业态产品,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在9个地州市全域发展相关的黔菜旅游产品;整合餐饮农业全产业链,拉动餐饮行业周边产业发展;在100个落后农村推广农村电商,建立农村电商基地;开展“京黔同心”贵州美食文化旅游节、贵州原生态名优土特农产品交易会等常规活动。

  采访手记:黔菜协会是黔货出山捷径

  黔货出山,有很多种办法,电商平台、展示展销、做强物流都是可行之道,黔菜协会的成立,却是一条精准的捷径。仅北京、天津、河北就有3000多家贵州餐馆,那么,在全国呢?这是一个巨大的黔货市场。

  此外,每一个黔菜餐馆就是一个宣传展示贵州的窗口,对旅游的作用也是巨大的。

  北京黔菜协会的成立,是我省拉动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广大在京、津、冀三省区黔菜经营者的迫切愿望,协会为京、津、冀广黔菜经营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加强合作的广阔平台,将发挥凝聚各地贵州菜馆发展合力的重要作用。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黔菜协会成立是贵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北京作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成立黔菜协会对于进一步推动黔菜出山、黔货出山,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联手黔菜企业获批“北京黔菜协会”,为全国各省区贵州人助力黔菜发展开了个好头,也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蓝本和模式。这对于将来全国各省区贵州餐饮成立“黔菜协会”甚至组建中国黔菜协会都具有指导意义。

上一篇:贵阳新东方烹饪学院:校花校草征集令,与影帝黄渤一起走红毯!
下一篇: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游学夏令营走进BAT互联网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