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新闻资讯 >务实之旅收获之旅:北京黔菜协会代表团遵义行综述

务实之旅收获之旅:北京黔菜协会代表团遵义行综述

发布时间:2016-08-23 15:31 | 来源:贵州网 |

  8月18日至22日,2016中国·遵义首届国际辣椒博览会在遵义市新蒲新区会展中心举行,受组委会邀请,北京黔菜协会会长谢伟率协会秘书长胡涓,监事长罗盛义,副会长吴刚、蒙政宇,工作人员潘永刚出席这次盛会。4天时间,北京黔菜协会代表团除了在辣博会上与多家龙头企业签约外,还先后到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桐梓县考察。这一次遵义之行,对于北京黔菜协会,是一次务实之旅,收获之旅。

  签约多家龙头企业

  北京黔菜协会于今年5月29日在北京贵州大厦举行成立大会。获得了北京市民政部门正式批准,为国内第一家以新菜系命名的行业协会。北京黔菜协会未来将要做好两方面的大文章,宏观上规划打造,做好战略定位。微观上抓落实,强化发展,将黔菜与山地农业结合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协会将引入贵州山地种植养殖等原产食材、推动京津冀黔菜企业食材一条线采购,带动一批生产、物流、电商等工作人员的就业,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打造大旅游+大黔菜模式,让农民的农产品实现最大化收益。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与市场、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贵州京津冀餐饮企业,打造黔菜品牌、规范黔菜标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利益、成为保障黔菜餐饮行业正常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为会员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收集资源,开拓市场,尽力满足会员企业的要求,沟通行业信息、加强业务交流,开展政策宣传、行业调研、行业协调,联谊活动、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使京津冀地区黔菜企业能够健康稳步发展。

  19日举行的辣博会产销对接会上,北京黔菜协会成功与贵三红等近10家贵州农产品龙头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至此,北京黔菜协会已跟11家企业成功签约。北京黔菜协会在辣博会上的隆重亮相,立即受到媒体追捧,谢伟、胡涓、罗盛义等人先后接受了遵义电视台、《人民网》、《贵州日报》、《当代贵州》、贵州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的采访。在接受采访时,谢伟连用“兴奋,震撼”等词形容自己出席辣博会的感受。他说,这次辣博会是空前的,把贵州的辣椒推到了新的高度。在业内大家都知道贵州的辣椒好,但是真正让大家知道贵州辣椒好的仅仅只是如老干妈辣酱等,这一次辣博会对整个贵州的辣椒做了一个全面的展示和提高。

  20日中午,博览会开幕式结束后,会长谢伟与秘书长胡涓专门向遵义市副市长田刚提出建议:下一届遵义辣博会可交由北京黔菜协会在北京承办。谢伟说,北京黔菜协会有3000多家黔菜餐馆在华北地区, 3000多家餐馆就是3000多家终端销售,就是3000多个窗口。遵义辣椒博览会的举办,最理想的方式就是遵义办一届,又到外地办一届,如此交叉进行。北京是异地办遵义辣博会的最理想地,是“黔椒出山”的最佳途径。如果由北京黔菜协会在北京承办遵义辣博会,贵州辣椒可以借助3000家黔菜餐馆的力量占领巨大的北京市场。

  首个折耳根基地落户播州

  8月20日,北京黔菜协会代表团一行赴播州区平正乡,就该协会折耳根基地建设进行实地考察。

  折耳根是贵州传统菜肴之一。这些年,随着贵州菜在全国各地的普及,折耳根开始越来越被外界所接受。京、津、冀3000多家贵州餐馆,折耳根是每一家餐饮必备的菜肴,或用作炒菜配料,或凉拌,既好吃,又有药用价值。2002年7月,北京 “三个贵州人”开业不久就遇“非典”,很多餐馆无人登门关门抵户。但“三个贵州人”却例外,该店备有贵州菜中特有的“折耳根水”,可以抗“非典”,于是食客总是没有断过。到了2004年,该店一下子火了,很多食客开车转几个小时的路也要来吃,排队的人中,竟有不少明星大腕。难以想象,小小的一道折耳根菜,竟然有如之大的魅力。

  2016年7月8日,由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举行的“仡佬之源·红色之乡”平正仡佬族乡建乡60周年庆典暨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上,该乡与北京黔菜协会就“平正仡佬族乡共心村折耳根基地意向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在北京期间,北京黔菜协会负责人与该乡党委政府负责人约定8月到该乡实地考察,将折耳根基地建设落到实处。为兑现承诺,借受邀在遵义市出席2016中国·遵义首届国际辣椒博览会之机,北京黔菜协会代表团一行决定前往平正乡走一回。

  在乡党委书记张文富,乡长王伐云,副乡长田燚的陪同,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访了田坝村、共心村,考察了田坝村的冰脆李基地,参观了石头城景区、天宝山圆通寺,然后在平正乡“山姑人家”品尝原生态、仡佬族文化元素的美食。一行人深深地惊诧于该乡美丽的风景、厚重的仡佬文化、丰富的美食以及纯朴的民俗民风。谢伟一行表示,以前对平正乡没印象,此次实地考察过后,觉得平正乡山好、水好、人好,是北京黔菜协会寻找合作伙伴的最佳对象,不仅仅是折耳根,下一步还要拓宽合作的面,包括佬仡佬餐饮文化、仡佬族其它土特产,都可以纳入合作范围,要把平正仡佬族乡作为北京黔菜协会全方位合作的唯一乡镇。通过与平正仡佬族乡的合作,让“仡”货出山,助农增收,以这种形式响应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精神。乡党委书记张文富则表示,北京黔菜协会在平正乡建任何基地,乡里都将全力以赴支持。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先从折耳根基地建设开始,相信北京黔菜协会与平正仡佬乡的合作,会产生双赢的结果。双方达成共识,将在今年内完成选地、选种、技术培训等前期工作。

  拟在桐梓建高效农业示范园

  8月20日,北京黔菜协会组团赴桐梓县考察,考察团一行在桐梓县,受到桐梓县县委书记吴高波,桐梓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念桥等县领导热情接待。该协会有望在桐梓县建立高效农业示范园,以此为依托打造 “大娄山系列”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食材专供北方餐饮市场。

  近年来,桐梓县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丰富的民族文化、结合新农村建设,以推动乡村旅游为契机,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以采农果、吃农饭、住农家、做农活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不仅让当地农民“坐在家里也有钱赚”,还吸引来了大量渴望娱乐休闲放松身心的都市游客。桐梓县杉坪村引进映山红、四季樱花、薰衣草、向日葵、波斯菊、百合等时令花卉,打造“四季杉坪花海”,随着季节的更替花卉种类不断变化。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的花铺展在杉坪的青山绿水间同时绽放。生态杉坪、富裕杉坪、文明杉坪、幸福杉坪成了色彩与欢乐的海洋。在杉坪村考察时,北京黔菜协会考察团所有成员都“惊呆了”,没想到遵义还有这么一个好去处。

  美景必有美食相伴。娄山黄焖鸡则是桐梓县的一道最具人气的美食,曾在中央电视台作过深度报道。在遵义,一个很时髦的说法是:“南有乌江鱼,北有黄焖鸡”。北京黔菜协会一行专门在娄山黄焖鸡县城分店考察,并与该店店老板金剑波作了交流。

  座谈时,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说,扶贫开发是当前贵州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县里提出以山地农业助推山地旅游、山地旅游带动山地农业为目标,促进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北京黔菜协会在桐梓建立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助力桐梓县“精准扶贫”工作,县里将全力支持。吴高波还向北京黔菜协会支招:把贵州六大山(大娄山,乌蒙山,麻山,瑶山,雷公山,月亮山)做成北京黔菜协会食材系列品牌,桐梓县农业示范园建成后,即可对外塑出“大娄山系列”品牌。此外,北京黔菜协会还可在北京打造一个“黔菜嘉年华”,以超大型超市、超大型商场吸引客人前往消费,可以吃,可以购,可以玩,使之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黔货博览会”。

  北京黔菜协会会长谢伟对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的意见深表赞同,觉得桐梓之行不光了解到了桐梓县发展乡村旅游已树起一面旗帜,成为热门的“桐梓现象”,还在交流中受到了太多启发。吴书记出的“点子”正好契合了为北京黔菜协会的需求,几大“山”系列食材品牌和“黔菜嘉年华”的打造,将大大助推黔货出山。而黔货出山,正是北京黔菜协会肩上的重任,下一步将精心策划、研究落实。

  针对北京黔菜协会桐梓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建设事项,协会与桐梓县双方已达成意向,由桐梓县负责流转土地,北京黔菜协会做详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有序规范地推进。(作者:沈仕卫)


北京黔菜协会与多家龙头企业签约

北京黔菜协会在桐梓县杉坪村考察

北京黔菜协会在桐梓县杉坪村考察1

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考察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折耳根基地

考察黄焖鸡时合影(中为县委书记吴高波)

谢伟(右2)与黄焖鸡老板金剑波(左2)交流

在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考察石头城景区

在辣博会上走访各市州展厅

上一篇:黄果树国际啤酒节最后一周 错过了你将再等一年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