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新闻资讯 >草原避暑之都“辉腾锡勒”的无垠美景

草原避暑之都“辉腾锡勒”的无垠美景

发布时间:2016-09-05 19:42 | 来源:贵州网 |

  朱津明/图文

  “你看,这一望无际的草原多美啊,快来给我拍一张!”

  “来,用你后面的马群当背景吧,笑一笑!”

  8月29日上午,200余名北京游客,乘坐新开通的北京通往乌兰察布旅游专列来到乌兰察布辉腾锡勒草原腹地的黄花沟景区,现年60岁的北京市民聂顺才正在为同行的游客拍摄留念照片。

  60岁的北京市民聂顺才正在为同行的游客拍摄留念照片。新华网 朱津明摄

  8月末,虽已过处暑时节,但全国多数地区仍然处于高温炙烤中。在距离北京仅430公里的内蒙古乌兰察布草原腹地,被誉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辉腾锡勒草原气候宜人,正迎接着它今夏的最后一批游客。

  “我上世纪80年代来过一次内蒙草原,当时草原上人烟稀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也很不方便”,聂顺才对记者说:“没想到时隔30年再来内蒙,从乌兰察布市坐车一小时就来到了草原,而且道路平整宽阔,草原上各种设施也完善了。”谈吐间,聂顺才的眼神不时地向远处的草原深处眺望。

  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景区。新华网 朱津明摄

  据了解,辉腾锡勒是蒙语,意为寒冷的高原。辉腾锡勒草原是典型的高山草原地形,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总面积600多平方公里,东西长100公里。由于地形的特殊,此地山峦起伏,沟壑纵横。辉腾锡勒草原冬季寒冷,夏季凉爽,平均最高温度为18℃。每年五月至九月,这里鲜花遍地,游客如织,是不可多得的塞外避暑旅游胜地,被誉为中国的草原避暑之都。

  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景区导游李东,工龄4年,是负责此次北京旅游团的导游之一,她服务的游客以老人和小孩为主,一上午的解说和指挥,使她的嗓子有些沙哑,但她没有丝毫怠慢,生怕脚下石子和四处散布的马群给游客造成麻烦。“近几年来,乌兰察布市拓宽了去往辉腾锡勒草原的公路,景区内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游客呈不断上升趋势,尤其是前几天,开通了北京前往乌兰察布的火车专列,相信以后来游玩的北京游客会逐渐增多的!”李东兴奋地说。

  据了解,为了方便京津冀等地游客前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游玩,8月23日,北京开通了去往乌兰察布市的旅游专列。按照计划,北京—乌兰察布旅游专列在明后两年中,每年至少开通5次,全部采用四人软卧包厢。游览线路包括辉腾锡勒黄花沟旅游区、苏木山森林公园、察尔湖旅游区及集宁区的三山两河等地,可同时欣赏乌兰察布的草原风情、山水风光及民风民俗等。

  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景区内游客如织。新华网 朱津明摄

  辉腾锡勒草原的黄花沟景区,此时百花盛开,绿油油的草原一望无垠,宛如一张毛茸茸的绿毯,顺着山势铺展开来,阳光一照,起伏的绿地上镶上了一层金边,蜿蜒西去,骑马的游客,散居其间,欢声笑语,和着怡人的美景,连绵不断。成百上千的风车,矗立在草原上,留下一道道长长的影子,给人明快的节奏感。

  “这些风力发电设备真壮观啊,没想到几年的时间,辉腾锡勒草原就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区。” 聂顺才抬头看着正在旋转着的风力发电车,赞叹道。

  作为全亚洲最大的风电之都,矗立在沃野中的上千台风力发电车,构成了辉腾锡勒草原上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线,与高山草原上的日出日落一起,形成一幅壮丽的草原美景。

  乌兰察布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南依山西,西接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北靠边境口岸城市二连浩特,车程都在1-3小时。京藏高速(G6)和京新高速(G7)以及国道110、208高速横贯乌兰察布草原,公路、铁路线纵横成网。正在建设的呼市——北京高铁建成通车后,从北京到乌兰察布只需1小时就可到达。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骑马驰骋在广阔的大草原上,辉腾锡勒的天蓝地绿和追风快感,令人兴奋。

  “内蒙大草原带给我宽广的视野,一望无垠的草原景色是在北京看不到的,希望以后还能再来”

  返程前,聂顺才回头看着草原美景,留恋地说。

上一篇:辉腾锡勒——草原避暑圣地
下一篇:【“飞阅”中国】航拍内蒙古辉腾锡勒大草原 感受距北京430公里的避暑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