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都市网:及时传播资讯,了解长春,走遍长春。

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80后之窗专访:公益演讲青年作者韦娜

80后之窗专访:公益演讲青年作者韦娜

发布时间:2015-11-05 20:08 | 来源:80后之窗 |

\

  十一月,正是北京最美好的时光,我们采访了公益演讲青年作者韦娜。此时,她的新书《世界不曾亏欠每一个努力的人》即将上市,而她又要按照计划赶往广州中山、东莞六个学校去做公益讲座。我对眼前这个乐观而美丽的女孩充满了好奇,比如,她怎么结缘于校园公益讲座,工作之余又是怎样去写作的。

  交谈之前,她打开包拿出药盒吃了一片药,笑着说:“现在真是药不能停,每次重要场合不吃几片润喉的西瓜霜,都快要发不出声音了!”我们哈哈大笑,那一刻,我突然有些心疼她,不管怎样,就让我们顺着这股药片的清香来倾听这位年轻作者的故事吧。

  你是怎么结缘于校园公益讲演这个活动的呢?

  其实这是我们公司意林集团组织的一次公益大课堂,当时,有秦皇岛的学校邀请编辑们中间出一个讲师去做演讲,所有人都很沉默,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前去了。记得第一次讲座,我很紧张地说了几句话后,就口干到说不出话来,当时准备不周,忘记带水杯,于是整个会场变得很安静,其中一个老师递给我一瓶水,我喝了一口水,索性把演讲稿丢在了讲堂上,不再坐着讲,反而站着讲,走到学生中间去演讲,我讲了自己成长的片段,没想到效果很好,他们也爱听。第一次讲座结束后,我有些想哭,其实我是个很内向且略自卑的女孩,我从未在那么多人面前大声地“Show and tell”过,我不知道演讲是什么,但我清楚地记得这个夏天,我一口气讲了十七个学校,收获了很多真诚的友情,掌声。

  在校园公益演讲的过程中,你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我第一次前往南方的中学做讲座时,我来到浙江义乌的一所中学,由于会场人特别多,有一千多人,后面的学生看不到前面屏幕上的字,所以一直乱哄哄的,当主持人介绍我是个青年作家时,所有的同学都笑了。我那时特别脆弱,虽然我可以放弃不讲,但我更愿意把知识传播给那些愿意听的同学,所以我依然含着眼泪讲完了。没想到那次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和老师加了我的联系方式,那个学校的校长还和我成为了很好的朋友。随着收获的掌声和鼓励越来越多,我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仅要善良更要有力度,要豁达地去对待所有的事情,人生只要去经历就够了。

  从一个讲座赶往另一个讲座的过程中,你一般怎么打发时间呢?

  我一般会待在咖啡馆,其实也可以有更好的选择,比如,去酒店开个钟点房休息一下,可我更喜欢待在咖啡馆里。其实,一个城市的咖啡馆就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象征。有很多次讲座快要结束了,我沉睡在咖啡馆,感觉快要累坏了,但过半个小时又觉得元气回来了,我依然能很乐观地面对生活,这已足够。

  写作这个大工程,你是怎么完成的呢?

  我的工作很忙,所以我要挤时间来写作,我一直觉得早起写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后来我看了一本书《偷书贼》,每当夜幕降临,她一个人偷偷地在小屋里看书,以此来躲避现实生活,她含着眼泪,小小的身影几乎在黑夜中与书缩成一团。我特别感动,觉得自己所谓的辛苦都太矫情,跟那些渴望读书却无法读到书的人相比,我居然可以早晨五点钟起来写作,还有比此更幸福的事情吗?后来,我去听一个作家的讲座,他说写作的时间都是他偷来的,偷偷地写去创作,因为平时生活太忙了,反而觉得那点写作的时间尤其珍贵。想来想去,人生中最美的时光可能都是偷来的吧,我写作的时间也是偷来的。

  在写作中,你认为最感动你的事情是什么?

  感动我的事情太多了,有一次我看一篇文说,也许你的努力只打动了你自己,我就在想,若努力只感动了自己也很好,毕竟一个人和自己相处的时间更多,若你的努力打动了自己,也必然会影响到其他人吧。还有就是其他作者对你的肯定,他们帮着你一起推文时的那种热情,都会感动到我。人人都说文人相轻,但文人惺惺相惜时又如此生动。我不明白为何一些作者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反而越来越冷漠与清高,丢掉了写作最初的那份真,岂不是得不偿失?

  我相信这个世界需要的依然是温暖与正能量,有时,我们说不要,不要,是因为无人能给,自己也得不到。

  和韦娜交流了很久,觉得这个女孩,就像她的新书标题《世界不曾亏欠每一个努力的人》一样,实在诚恳。我被她的善良和诚意所打动,希望她的文字能够感动到每一个人,更希望她会把更好的世界分享给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上一篇:36氪广告投放,新闻评测发布,手机APP软文推广
下一篇:康奈尔大学中国项目合作院校授牌议式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