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2016中国粤西国际建设发展合作峰会开幕

2016中国粤西国际建设发展合作峰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6-08-31 09:36 | 来源:贵州网 |

  搭建四大发展平台 引领“粤西建筑”走向世界

  中国网8月29日讯 新常态下,中国建筑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审视国际建筑业新业态,引导粤西建筑企业抱团合作,成为粤西工程建设企业的新挑战。8月28日,2016中国粤西国际建设发展合作峰会在广州长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峰会汇聚政府(协会)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方力量,分享行业发展最新成果、新技术、新趋势。峰会通过企业推介+专题演讲+项目路演,重点表彰28家杰出企业、10家优秀企业,展示推介一批真正代表粤西建筑业主流业务和最有实力的会员企业,为联盟成员单位搭建一个企业推介、项目路演、资源对接共享、抱团合作的发展平台。

  建设部原副部长、纪检组组长姚兵先生发言(摄影:蒋海锋)

  据了解,今后粤西国际建设发展联盟将在成员企业中推行建筑业全产业链模式,重点打造建筑全供应链采购平台、投融资平台、产业项目合作平台、成长发展平台等四大核心平台,旨在促进粤西建设行业全产业链整合发展,推动粤西建筑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

  峰会总顾问、原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陈坚作总结发言(摄影:蒋海锋)

  【背景】

  粤西建筑企业亟待整合与发展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中国现代建筑的摇篮。粤西百万建筑大军,撑起广东建筑业半边天,珠三角有一半的重要建筑是由粤西人承建,创造了广东乃至中国建筑业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北京鸟巢、天津第一高楼、上海国金中心、广东科学中心、广州塔、广州西塔、地王广场、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深圳京基100、东莞龙泉国际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迪拜棕榈岛七星级帆船酒店等国内外首屈一指的建筑及上海世博、米兰世博等近10个场馆均出自粤西人之手。粤西建筑界获奖无数,已有50多个项目获得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大批项目荣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广东科学中心”项目荣获国际工程界最高奖“菲迪克(FIDIC)百年重大建筑项目杰出奖”。

  然而,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粤西建筑业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整合和发展问题。广东省茂名商会会长、广州金辉建设集团董事长、峰会联席主席郑龙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只有加强资源整合,将粤西建筑的“散兵散将”整合调动起来,才能更大程度上发挥粤西建筑企业的能量。

  “就以配合‘一带一路’发展为例,未来,粤西建筑大军走出国门发展之路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们企业曾经在斯里兰卡开展过建筑工程,然而,当地对于外来劳务输入还持保守态度,加上对于工人劳动习惯、当地法律等情况不了解,企业处于很被动的地位。”郑龙辉指出,这个时候“联盟”的作用就显得特别重要,在整合资源、拓展业务以及寻求当地华侨协助等方面,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动向】

  “四大平台”打造粤西建筑全产业链

  去年8月8日,首届中国粤西国际建设发展合作峰会在广州举行,围绕“打造建筑产业链,抢抓一带一路时代新机遇”主题展开高端会谈。随后,粤西国际建设发展峰会(联盟)举行了第一次主席团联席会议,明确了粤西建设联盟的定位是建设真正意义的国际化联盟。今年5月,粤西国际建设发展合作峰会(联盟)南沙办事处也正式揭牌,标志着峰会(联盟)从自贸区开始,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未来布局粵港澳、联通境内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峰会首席秘书长、宏达建投集团董事长黄沃致欢迎词(摄影:蒋海锋)

  日前,记者采访了粤西国际建设发展联盟(峰会)主席团的多位联席主席。联盟首席秘书长、广东宏达建投集团董事长黄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西建设联盟成立后,将以粤港澳和珠三角为主,积极与东南亚和欧美一些粤西商会、同乡会对接,先与粤西华侨比较集中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华侨华人商会和同乡社团合作,建设真正意义的粤西国际建设发展联盟。

  广州市化州商会会长、广东诺厦建设集团董事长、峰会联席主席陈观来表示,粤西建设联盟将推行建筑业全产业链模式,重点建设建筑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项目合作平台、成长发展平台等四大核心平台。其中,建筑业全产业链模式就是利用粤西建筑强大的基础和庞大体量,从项目调研、策划、融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釆购、供应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建立标准化体系,包括设计体系、生产体系、建设体系和管理体系等。对接政府、投资方和金融机构,承包建设和运营大型项目,实现粤西整体品牌输出。

  广州市茂名商会会长、广东华茂达建设集团董事长、峰会联席主席陈庆南指出,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粤西建筑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通过粵西国际建设联盟这个平台,整合和提升粤西建筑产业链,实践推广菲迪克(FIDIC)国际标准体系,孵化和培育一批特级企业和上市公司,组建联合舰队,抱团出海,引领“百万粤西建筑大军”,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峰会】

  “三大论坛”纵论建筑行业新趋势

  为了更好地宣传解读本次峰会主题“审视国际建筑业新业态,引导联盟企业抱团合作,促进粤西建筑全产业链现代化和国际化”,峰会将开设三大专题论坛。峰会主办方邀请了国内建筑行业各个业务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领衔主讲“政府与社会投资合作(PPP)前景”、“建筑工业化(PC)的发展趋势”、“建筑信息模型体系(BIM)对建筑业影响和机会”等行业热点问题。

  峰会联席主席、泰基工程公司董事长倪光乐致辞(摄影:蒋海锋)

  广州市徐闻商会会长、广州泰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峰会联席主席倪光乐介绍,每年粤西峰会都会有针对性的组织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其目的是引导联盟成员企业关注、紧跟社会发展趋势,研究未来发展方向,开放思想,加快创新,抓住改革机遇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改革大潮已经到来,本次峰会所组织的PPP、PC、BIM等专题论坛正是体现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内涵中的一体化、工业化、信息化发展趋势。

  此外,峰会还将重点表彰联盟中一批专业性强、管理水平高、综合竞争力一流、在改革转型中率先脱颖而出的优秀企业。通过企业推介+专题演讲+项目路演,展示一批真正代表粤西建筑业主流业务和最有实力的会员企业,为联盟成员单位搭建一个资源对接共享、抱团合作的发展平台。

  链接:

  【四大核心平台】

  建筑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在目前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已在筹建材料设备集中采购平台公司,打造建立建筑全供应链一站式采购平台,联合生产商、供应商和采购商,整合仓储、物流、金融及深加工等第三方服务,建立权威、严密、先进的釆购体系,为成员单位提供项目全程的设备、材料采购等服务;下一步还将筹建智慧建造技术公司、新型劳务公司等。

  项目合作平台。重点打造为PPP项目合作、产业项目投资合作、智慧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联合投资的平台等;整合联盟企业优势资源,直接促成合作项目的签约落地,共同发展。

  投融资平台。建立为建设开发全产业链服务的金融平台,包括供应链金融服务、融资租赁服务、小额贷款服务等;并适时组建粤西建设产业基金和粤西慈爱基金,联合银行、保险、证券和融资租赁公司,对接国内外投融资平台和建设项目。

  成长发展平台。成立“粤西建筑技术研究院”;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对接,加强前沿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对现代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模块化建设、智能化建设以及建筑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建立云数据平台,加强BIM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上一篇:知名作家兰心倾情代言CN&CB可南可北高跟鞋
下一篇:青岛鲁银商品交易中心开展《工作压力与职业心理健康》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