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仁怀:供给侧改革促酱香酒释放更大供给能力

仁怀:供给侧改革促酱香酒释放更大供给能力

发布时间:2016-09-13 12:05 | 来源:贵州网 |

  9月9日,第六届中国(贵州)国际博览会在贵阳开幕,在5号馆专设的仁怀主题馆纷呈亮相,全市100多家酒类企业集中展示,当天举行的“仁怀推介会”上,实现贸易签约28个项目,签约资金84亿元;涉及旅游、酒类、电子、大数据投资类签约9个,签约资金46亿元,总计达130亿元。

DSC_6342

  酒博会上的仁怀主题馆

  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当属仁怀,这里不仅具有独特环境、气候、土壤等自然因素,同时拥有独特的传承工艺和先进技术,也有出类拔萃的白酒品牌,更有“国酒茅台”这一国际品牌和“中国酒都”、“茅台镇”地域品牌。酱香白酒作为仁怀地方特色工业经济第一板块的白酒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该市将怎样积极作为,对贵州酱香白酒的转型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茅台一瞥

  茅台镇全景

  酱香酒产业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从供给侧来看,酱香白酒产业符合国家深化经济改革的政策要求,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要素。产能过剩,供过于求。2012年,全市新增白酒产能21万千升,加上2012年前已形成的白酒产能,超过30万千升。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5年,全国白酒实际消费量维持在700万千升左右,按酱香酒占全国白酒3%的比例测算,生产能力控制在21万千升比较合理。“十八大”后,政策调整迫使高端白酒下沉,又进一步挤占了中低端白酒的市场,加剧了酱香白酒行业的产能过剩。

  小企业停产倒闭风行。2011年,酱香白酒的高潮期,赤水河两岸厂房林立,全市从事白酒生产、销售的企业有1700余家,伴随行业的持续下行,资金链断裂,据仁怀酒业协会资料显示,到2015年底,坚持生产的白酒企业只有300余家,逾七成的白酒企业已停产,或处于倒闭边缘。规模化企业挣扎前行。拥有生产许可证、销售许可证等证件的规范化企业有300余家,其中规模化以上的企业98家,因为销售艰难,基酒价格低,资金回笼慢,企业融资难,在300余家规范化白酒生产企业中,已有20%的酒企不再投产。名优白酒精品稀缺。在酱香酒2000多件白酒商标中,真正在全国叫得响的,只有 “茅台”一件,众多的以“茅台镇”、“酱香核心产区”为背景的地方酒在全国消费者中则更是鲜有人知。

  从需求侧结构来看,对酱香型白酒的需求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现有供给侧结构无法匹配需求侧的变化。2012年底以来,“八项规定”和“部队限酒”等政策相继施行,高端酱香型白酒两个非常重要的通路市场已关闭,经营发展思路转型,消费者市场转变已是必然选择,放下“高大上”,投放更多惠民生,接地气的优质白酒产品是“十三五”仁怀酱香酒行业顺应市场变化的首选。

  白酒作为中国人情感交流的载体固然不会改变,但是,不拼酒、少喝酒、喝好酒,使曾经燥热的白酒回归理性后。“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高度融合、智能终端颠覆人们的生活,白酒营销形态注定要发生深刻的变化,由过去整车卖酒,过渡到整箱销售,最后到论瓶出售,消费者的要求是足不出户就能品味赤水河谷高品位的佳酿,电商卖酒成为酱香快消的主流渠道。

  “三期叠加”虽可寒、不信东风唤不回。2012年后,全国白酒行业一路下行,走向了行业深度调整期、消费市场重构期、过剩产能消化期的市场寒冬,酱香酒也没能独善其身。根据酱香酒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情况判断,问题的表象似乎出现在市场需求低迷上,而其病根实际在供给侧,主要表现在产能过剩,新供给的能力不足,不能对应需求的变化。面对症结,唯有借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方能融化白酒市场“三期叠加”的坚冰。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茅台驿站3     陈勇 - 副本

  赤水河谷的旅游公路

  对酱香酒转型意义非凡

  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剥离制约酱香酒转型发展的桎梏因素,打造酱香酒品牌竞争新优势,是今后一段时间仁怀白酒企业的工作重点。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抓住改革主线,做好白酒经济摸底,搞好白酒生产调查,消化过剩产能,促使供需趋于平衡。处置“僵尸企业”,关掉一批没有产出效益、低质低效的小酒企,特别是对破坏赤水河生态环境,影响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白酒企业予以坚决取缔。借助全省旅发大会在茅台镇召开,为仁怀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旅游提供有利时机,需在众多酒企中,遴选一批文化底蕴厚重、经济效益良好、成长预期优良的潜力企业,引导扶持,转型发展集酱香酒文化体验、绿色赤水河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酒庄。

  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整合规模化企业,重组优质资产,引入战略资本,导入先进管理机制,减少同质恶性竞争,降低无序无效循环,全面提升地方社会经济效益。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动酱香白酒标准化,提升白酒品质、减轻企业税负、降低运营成本、优化电商物流渠道、丰富酒文化内涵、理顺价格体系、补足创新短板,夯实核心竞争力;强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标准化水平。狠抓质量监管,坚守传统操作流程,注重工艺创新研发,贮足陈酿,不卖新酒,视质量为产品的生命线;聚焦减负降本去杠杆、致力补足酱香白酒短板;注重营销体系创新,聚力文化与物流打造。丰富企业、产品文化内涵,做强电商云端,聚集大数据分析,聚力物流打造,打通酱香酒走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定力蓄势促改革、发力理顺价格。政府和企业主体都应回归理性,尊重市场价格规律,人为设定价格。

国酒文化城

  茅台国酒文化城

  让酱香酒转型开花结果

  记者从仁怀半年经济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白酒产业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特点,白酒销售额在逐月增长,利润也在回升。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白酒产值278.87亿元,同比增长12%;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完成白酒产量15.39万千升,同比增长4.1%;产品产销率93.94%,同比增长4.9%;实现利润127.64亿元,同比增长7.93%;工业经济在白酒市场持续调整的情况下守住了发展底线,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根本支撑。

  作为地方特色经济的排头兵、领头雁,酱香酒产业需牢牢把握住国家深化经济改革的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窗口期,在标准制定、产能控制、质量提升、营销创新、文化塑造、电商打造、价格理顺等供给方面聚集发力、综合施力,改善供给侧结构、提升有效供给能力,释放市场需求,勾绘出酱香酒产业的一片浩瀚的市场新蓝图,为全市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战略目标奋力担当。(陈 飞 袁 跃)

上一篇:仁怀全力支撑酱香航母扬帆远航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