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第十一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隆重开幕

第十一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06-11 02:03 | 来源:多彩贵州网 |

  多彩贵州网讯 牵手茶人聚匀城,拥抱世界品香茗。6月10日上午,由中共都匀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隆重开幕。来自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涌向海拔 1730多米的都匀螺蛳壳万亩茶海,品尝飘香千里的毛尖茶,欣赏云端茶海美景,体验高山茶农生产生活,参加盛大的少数民族茶山歌会。

  开幕式现场。

  热闹的茶山。

  长号齐鸣。

  精彩的文艺表演。

  歌舞表演。

  锣鼓表演。

  现场兴奋的观众。

  据介绍,都匀茶叶资源丰富,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早在中国明朝已列为上贡之佳品。都匀毛尖茶色泽翠绿、白毫显露、香气清嫩、叶底明亮,含有丰富的蛋白 质、氨基酸、生物碱、茶多酚以及水溶性矿物质等,品质在国内绿茶中独一无二,享有“北有仁怀茅台、南有都匀毛尖”美誉。2016年12月,都匀毛尖茶地理 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达到211.49亿元,在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中位列第四。至今都匀毛尖茶已荣获中国十大名茶、 “中国世博十大名茶”、“中华老字号”等称号,被评为中国“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成为贵州省一张飘香的名片。

  开幕式现场。

  美丽的烟花。

  茶产业是都匀市的主导产业,都匀毛尖被赋予“引领黔茶出山”的重任,2017年,全市茶园面积从2013年底25.57万亩发展到36.73万亩;投产 茶园面积从2013年的10.5万亩发展到17.5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从2013年的2218吨提高到5100吨,综合产值从2013年的6.5亿元提 高到14.6亿元。产业带动全市受益农户2800余户,受益贫困户1380户,5056人,吸纳农民工就业5.4万余人。采青收入1366万元,加工茶叶 收入683万元,全市茶区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茶叶产业园区人均增收已突破1万元。

  外国友人。

  聚焦美女。

  好山好水育十大名茶、岁月留香品都匀毛尖。近年来,都匀毛尖茶凭借“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的特点和五大优势:一有地位,荣获中央领导点赞;二有品 牌,是中国十大名茶;三有品质,业界评价最好;四有市场,产品走俏全国;五有政策,形成法律保护。在发展产业脱贫攻坚中,都匀市茶产业以“1346”工程 为抓手,落实大扶贫、大生态战略,助力百姓富、生态美。“三注重三提升”走三产融合脱贫新路。

  歌舞表演。

  自2014年3月以来,都匀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对于都匀毛尖茶,希望你们把品牌打出去”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明确将都匀毛尖作为贵州省实施黔茶出山“三绿一红”战略的首推品牌等精神。通过三年努力,逐渐发展成为黔茶出山的领军品牌。

  美丽的茶山。(来自黔南热线的航拍)

  都匀市把毛尖镇螺蛳壳茶山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云端茶海”旅游度假景区,开发高山滑草、滑翔、茶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先期完成团寨至螺蛳壳茶区30公里旅游主道改造建设;完成都匀毛尖茶旅游接待中心;完成10公里环湖公路建设,完善茶区小环线改造,实现茶区环线沥青路全贯通。修建了营盘易地扶贫搬迁安 置毛尖茶旅一条街、环绕高寨水库观光旅游路、游客服务中心、总阳民族村寨,让游客体验到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毛尖茶文化。

  曼妙的舞姿。

  精彩的表演。

  十三五时期,都匀市将继续加快发展以毛尖茶为主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坚持走茶产业规模化、高效化发展之路,不断扩大毛尖茶种植规模、种植范围,提升都匀 毛尖影响力,提高都匀毛尖品牌价值,全力将“都匀毛尖品牌打出去”。同时,将按照“一山、四园、八乡”茶产业融合空间布局,探索完善龙头企业主导型、农民 合作社主导型、村级集体经济主导型、镇园合一产城融合型等融合模式,通过“五转”(普通农民转为职业农民、转为企业工人、转为公司股东、转为销售人员、转 为个体老板)让农户分享一二三产各个环节收益,形成彰显都匀特色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在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中创造经验走在前列。

  嘉宾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扶贫开发协会研究室主任刘吾魁致辞。

  都匀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忠学致辞。

  都匀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忠学致辞中说,牵手茶人、走向世界。茶为国饮,以茶会友。在这万物竞长、毛尖飘香的美好时节,汇聚天下茶人,来到云雾缭绕、风光 旖旎的都匀毛尖茶地理标志产品核心区——螺蛳壳茶山,共同分享第十一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这场饕鬄的文化盛宴。近年来,都匀市以茶会友、以茶为媒,努力弘扬 都匀毛尖茶文化、打造“都匀毛尖”茶品牌,到现在,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茶文化节盛会。今天,都匀市隆重举行第十一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以茶山为背景,举行茶 山歌会,这场歌会,汇集了多个产茶区茶歌舞高手,他们将用他们的歌声、舞蹈、民乐诠释中国茶叶的前世今生,促进中国茶文化的沟通交流。希望各位嘉宾及游客 多在都匀走一走,看一看,加深对都匀的了解。也衷心期盼大家能够继续关心、帮助、支持都匀的发展,共同见证都匀更加美好的明天!

  黔南州委常委、都匀市委书记吴丹宣布第十一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开幕。

  随着五颜六色的烟花曼妙地划向湛蓝的天空,黔南州委常委、都匀市委书记吴丹宣布第十一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开幕。

  藏族舞蹈。

  歌舞表演。

  精彩的舞蹈。

  开幕式后,紧接着就是精彩纷呈的歌会表演,节目有都匀茶歌《心上毛尖》和《请到布依茶乡来》、浙江茶歌舞《采茶舞曲》、湖北茶歌舞《六口茶》、信阳茶歌 舞《毛尖情》、藏族舞蹈《酥油飘香》、安徽黄梅调《山野的风》、福建龙岩茶歌舞《采茶灯》、湖南茶歌舞《挑担茶叶上北京》及都匀歌舞《好花红》,舞蹈《爱 我中华》把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阵阵的掌声响起。此次活动的演员均来自市民合唱团、学生合唱团、干部合唱团以及农民表演队,现场歌声高亢、舞蹈优美、自编 自演、原汁原味,展示了都匀普及茶文化的成果,向外界展示都匀浓厚的茶文化底蕴。

上一篇:王子安:评《今夜故人来不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