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诗人旅行家、微博大V周君良美文《延安漫笔》系列再获赞

诗人旅行家、微博大V周君良美文《延安漫笔》系列再获赞

发布时间:2017-09-25 10:47 | 来源:贵州网 |

后青春时代笔耕不辍成大V,游历十八国及中国大部,被誉“诗人旅行家”
美文《延安漫笔》系列,再获赞——周君良《延安漫笔》

  贵州网讯:有一位文化学者,年已六十,但他身边朋友、网络大V说他是同龄人中的泥石流,没有六十,永远的五十九,其实他的六十也不老。确实,他一直年轻心态,何止59,28岁的小伙也无法比拟他的状态。

  如今虽已体制内退休,但是他自己却“退而不休”,离开领导岗位后,做文化公司、游历四方、笔耕不辍。贵州著名访谈栏目“黔方人物”曾这样评价他——“单篇阅读量超过680万,年阅读量近2亿,4年创作百万字。做微博虽难挣钱,还得往里搭钱,天天思索,掏空自己,创造惊喜。”

  他曾游历十八国,四十七岁前就走过全国所有省会城市直辖市及台港澳,但是近来他依然激情不减,漂流、攀岩,参加多种社会活动,一天能亲自驱车几百公里。去深圳,走拉萨、回沈阳、飞济南、奔赴青岛,无锡、重庆、西安,丹东、阜新、临沂、曲阜、延安等地都有他的身影... ...近几个月他又跑十几个城市,他似乎停不下来,步履匆匆。各大企业的文化建设邀请他参与策划,美景好时光在等着他欣赏。前几天才听说他到了陕西,如今他的美文《延安漫笔》系列,又引爆网络,获评点赞不断。黔美食报这样评论到“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龙丹微博则说“跟着老师微博旅行,人虽不至,心已远矣”... ...

  他就是周君良——贵州知名作家,新浪博主,贵州省总工会正处级干部,贵阳微博名人汇理事长,新浪微博社区委员、全国专家,贵州省作家协会理事,贵州省诗人协会理事。

  贵州网文化频道,本期推荐《延安漫笔》系列。

《延安漫笔》(系列一)

  出处:新浪微博 周君良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1日 23:17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诗人、曾经共和国文化部部长贺敬之的诗句是我耳熟能详的诗句。一下飞机,延安两个大字映入眼帘,飞机不飞了,我的心却飞起来。飞回我已经远去的青少年时代。那时的延安让我们那一代人想起来都激动不已。十五年前我来过延安,此番是故地重游。第二次牵手延安,我一样的感动,一样的深情。延安是我成长中的一个符号,一个代表奋斗与理想的符号。

  天空是蓝蓝的,说这是圣地蓝。大地都被披上绿色,不见当年的土味,街景里也不见裸露山体及黄尘扑面。延安看上去是一个干干净净的绿色城市!宝塔山曾经是我梦里的一声声呼唤,今天他就在我的身旁,我的窗外,我的宾馆九楼不是眺望是触手可及宝塔山!是真搂定了,要睡三天,是“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睡你!”~毛泽东一代人的延安,中国革命的摇篮;黄土高坡、黄河汹涌、黄皮肤的儿女,奋斗与理想的漫延……

《延安漫笔》(系列二)

  出处:新浪微博 周君良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2日 21:33

  我们来延安是来寻找的,寻找一种叫做精神的东西。人是要有一种物质之外的、境界方面的追求,那就是精神。成功的人生更需要的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来自毛泽东那一代人励志改造中国的、有远大理想与报国之志的、浴血奋斗的精神,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精神,是在延安窑洞进进出出十三年,用最美好的时光赌一把国运输赢的精神。十三年寒窑,披肝沥胆;十三度春秋,乱云飞渡。那是读几番轮回的革命的大学哟!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堪称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她)们集合起来,改造中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美国记者斯诺不解,不远万里从太平洋的彼岸来寻找答案。

  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更是毛泽东那一代人的拼力争取,那时候的中国是苦难的、战火纷飞的、被日寇侵略的中国,毛泽东选择延安为落脚点、在这片土地上历练十三年后,又把它作为出发点,去彻底解放全中国,赢得一个天下!你说延安是不是毛泽东一代人的高天厚土,你说延安是不是有宝塔神灵佑护,你说延安是不是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尊敬的地方?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是毛泽东选择延安,也是延安选择了毛泽东。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单说中央红军实实在在是够疲惫,但不是疲惫之师,无疑也不是人强马壮之师,红军需要补充、需要休养生息,苦难的延安就连养活自己人民都困难,当年敞开它热情的双臂,拥抱毛泽东、拥抱他的队伍。后来抗日烽火燃烧起来,延安又接纳全国各地的大约有二十万的热血青年包括“海归”及华侨。那是怎样的一个延安:青春与热血沸腾,延河与宝塔争辉!这难道不值得讴歌、不值得继承吗?当然值得讴歌与继承!

  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什么偏偏是延安人民?为什么偏偏是黄土高原?为什么偏偏是古老的有时候看上去都是流不动的黄河在承受、承担、承载?追根溯源,你会发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历史不就在这儿吗?江山社稷不就在这儿吗?最朴实最勤劳最善良的中国人不就在这儿吗?不要说什么不发达、不方便、不时尚,它就是它,它就是延安,它就是圣殿,它就是信仰,它就是你要坐江山之前的历练……

  感恩的心,为它跳跃,为它祈祷,为它骄傲!那部长篇电视剧《延安颂》我不止一次地看,每一次都被它吸引被它感动。那时的延安理想与希望是那么多!苦难的中国,长夜难明赤县天,终于解放,全中国感谢延安!因为有延安,因为有宝塔山,二万五千里云和月,十三载寒窑尘与土。江湖论剑,枪林弹雨,其结论:让历史告诉未来!

  感谢延安,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你已经是天堂,不管你知道还是不知道?延安,你是历史的你一样是现代的。你是强大的中国、富裕的中国、美丽的中国的一个缩影,你是所有中国人心中神圣的不可辱没的精神家园、你是共产党人心中神圣的殿堂。成功之路,从此起步:给延安有礼了:叩首!

《延安漫笔》(系列三)

  出处:新浪微博 周君良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4日 10:18 

  别离是今日的笙箫,秋风也为我动容。我要告别延安,不忍也必须和我刚刚认识的朋友还有那些没有来得及说说话的一个班的同学分手。我的飞机票已经买好中午飞西安,下午飞贵阳。短暂的在延安的三天学习到23日上午参观西北局旧址之后,将画上一个句号。昼夜在公,谈笑风云,已经成为我的一种常态、一道风景。多想放慢步履,再细细品味,感受我的新朋友,感受延安这靓丽的风景,可惜的是时间不允许,贵阳那边还有太多的工作等着我。一个人所拥有的时间总量是有限的,你必须对你自己的时间负责。当我清醒的意识到这一点,这时间则转换成是你要写的文章、你要争取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它就是属于你得已或者是不得已的生生活。

  在延安的前两个晚上我都关起门在房间里写东西,昨夜秋意微微,虽然延安入秋后早晚有些凉,昨夜没有冷意。推开窗户,凭栏远眺,城市里也是灯火辉煌。忍不住从我住的金泽酒店,一个人去散步🚶 ,出门左转,走到不远的大桥上,再一次看看夜色里宝塔山:金光闪闪,令人神往,青灯黄卷,浮想联翩。一切都成为往事,这塔也是从唐代至今,悠悠岁月久;对于中国革命来说,它见证十三年峥嵘岁月!我没有和宝塔山挥手,怕是人家说你有病,但是我真舍不得延安,这中国革命的摇篮,这美丽的古城,这现代的不小不大的都市。

  1969年周恩来在一次听北京到延安插队的知识青年汇报当时延安人民生活状况困苦时,这位延安走出去的伟人落泪了,他铮铮誓言要改变,要让人民生活幸福!1973年他来到延安他又一次被这里人们的善良和对他及那一代共产党人的深情所感动。周恩来说,对不起延安人民!那年代正值“文化大革命”,很多事情周恩来他也是心有余力不足……过去了,一切都随风飘散,但是宝塔山依然高高耸立,记忆不会走远,特别是对人民好的领袖人物,人民会永远记得他,记得他们。

  所有的那一代在延安成就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及他们的后代,还有我这个延安的粉丝,永远会以灵魂摆渡或者是精神爱恋的方式,深情相拥曾经的延安、今日的延安。

  还是昨夜的微风沉醉,还是昨夜的不舍感动,还是昨夜的宝塔之恋,还是昨夜的无语凝噎!我离开那延河之滨,竟叫上一辆出租车🚕 往右,往百米大道转开来,司机问我去哪?我说就在这延安最漂亮的路上,往返开上半个小时,我体会这城市的夜景夜色,以这样的方式,我欣赏、我分享着今日之延安,我看到了延安新区……

  备忘一下这次接待我、照顾我的靓女帅哥。延安日报曹海霞,从一开始就是她和我联系,负责给我买机票,由于我那边工作没有搞定的原因,订好的票又改换,电话里的她态度是那么友好,谦谦的、柔柔的,来延安见面以后,一看是个秀气漂亮的有二十五、六岁的小妹妹。来延安以后她又帮我订返程机票,每次我们学习参观归来,她和她的同事都在酒店门口迎接我们,让人觉得好好亲切。虽然她是代表组织在工作,可是也能看出她对人之好。

  帅哥是延安网信办的沙鑫,他不是张扬那类帅哥,仿佛是谦谦君子一样的帅哥。他是我乘坐的2号车的领队,我和他车上都是坐在一起,他不和我多言语,他知道我常常在思考,好像是不忍打断我的思路一样,在每一处学习听课之后他都是抢着帮我拿我的小凳。参观空隙我们一起聊天,不知道怎么说起我这几年出差或者是旅行18国常常是伴着我的登山杖,这一次到延安我有意的没有拿,因为那东西于今天的我而言是不拿也完全可以。潇洒江湖,还脚步正健。哈哈,偶尔腿也会软一下,然后就好了。延安精神不就是意志!真没有想到,这个可爱的小兄弟,第一天中午就来房间看我,还买一个漂亮的登山杖送我,他说是他个人送我的,保健。

  一个个,无论是有缘还是无缘的延安年轻人都是那么可爱,可爱的延安新一代!延安之风是火炬一定高擎,延安精神是真善美一定会薪火相传。延安的夜令我感动,延安的人更让我感动……


23日中午飞离延安,别了我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

上一篇:红瑞乐邦爱心慰问走进杨美学敬老院
下一篇:贵州省收藏家协会酱香酒研究院成立——把酒话文化 酱香满室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