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三分钟看透服务器市场“暗势力”

三分钟看透服务器市场“暗势力”

发布时间:2017-10-18 17:29 | 来源:中关村在线 |

  1.云计算推动白牌发展

  白牌服务器诞生时,也许从未有人想到有一天它能成为未来服务器市场的一匹黑马。作为目前服务器市场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在无形中正在重塑整个服务器市场的生态。

  从底层的CPU竞争(英特尔、AMD、ARM、IBM、高通)到加速卡架构之争(英特尔、AMD、英伟达、IBM)。从开源(Liunx)到闭源(微软),从DIY(OCP、ODCC联盟)到整机(传统商用服务器厂商)在企业级市场的对决,都活跃着白牌的身影,而它更成为影响未来的云计算市场格局走向的重要因素。

白牌暗战:一个巨头们都不愿讨论的话题

  为了拨开重重迷雾看清市场现状,从而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中关村在线企业站特别策划了本次大型系列专题,揭秘白牌服务器。此篇文章为精缩版,在文章最后有完整版链接。

  云计算推动白牌发展

  白牌服务器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互联网时代的早期就有一些中小型企业因为预算问题采用自行组装或者委托ODM厂商定制的方式来打造自己的数据中心,但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白牌服务器受制于稳定性和售后等问题一直位于整个产业的边缘位置。

  但伴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兴起,以及人工智能对计算力需求的飞速提升,互联网和云计算巨头们都在快速扩大自己的数据中心规模。为了节省成本,巨头们发起了硬件开源运动。

白牌暗战:一个巨头们都不愿讨论的话题

  以Facebook为代表的OCP(开放计算项目)和以BAT为代表的ODCC(开放计算中心委员会)联盟,通过制定服务器组件标准的方式让代工厂大批量生产服务器标准组件,从而降低服务器生产成本并帮助自身能够快速设计和部署服务器。

  2.重塑商业模式架构争夺激烈

  商业模式被开源重塑

  在硬件开源运动和开源软件的推动下,服务器市场诞生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客户跨过品牌服务器厂商直接同代工厂进行对接。

白牌暗战:一个巨头们都不愿讨论的话题

  相比传统的服务器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将过去品牌商负责的设计、维护和开发管理软件的工作分配给ODM厂商和最终客户。

白牌暗战:一个巨头们都不愿讨论的话题

  这种商业模式专为互联网巨头服务,需要客户拥有极强的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实力,而这些对于巨头显然小菜一碟。直接对接ODM代工厂除了缩短研发生产周期,降低采购费用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根据自已的业务特性来设计和购买最适合自身的产品。

  这样的商业模式对品牌服务器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我们看到最近5年来,全球五大品牌服务器厂商的整体市场份额占比出现了下滑,而白牌则快速上升。

白牌暗战:一个巨头们都不愿讨论的话题

  品牌服务器厂商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开始推出定制化服务,而另一方面白牌服务器开始品牌化,毕竟跨过品牌商直接对接客户的首要改变就是要提高售后能力。

白牌暗战:一个巨头们都不愿讨论的话题

  而跨过品牌商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就是让上游半导体产业链开始了一场架构争夺战。在过去,品牌服务器厂商拥有影响架构竞争的实力。以ARM和X86为例,如果品牌服务器厂商只支持X86,那么ARM即使性能再好,也无法送到终端客户手中,毕竟DIY服务器不像DIY个人电脑那么简单,但现在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架构争夺正日益激烈

  硬件开源联盟可以被视为一个营销和推广的平台,因为其间接控制了产品和标准的决定权。由于成员会彼此分享数据中心的设计部署方案,因此如果某一架构获得了重要成员的认可,那么其他成员也有可能会采用,这就使得硬件架构的争夺变得日益激烈。

  在CPU市场,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的英特尔目前正面临着ARM的挑战。在微软的支持下,高通的Centriq2400已进驻微软的数据中心。另一方面,IBM的Power9由于得到谷歌的认可,也在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

  相比CPU,人工智能加速卡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尽管GPU成为目前绝大部分公司在AI领域的首选解决方案,但是谷歌通过AlphaGo证明了ASCI架构在AI领域的巨大潜力。而FPGA、NPU也虎视眈眈准备在AI市场大展宏图。

  3.云计算暗潮涌动行业洗牌格局重定

  云计算市场暗潮涌动

  硬件开源联盟中的主导公司基本都涉足云计算,而白牌服务器也成为影响未来云计算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之前已提到,云计算和互联网巨头们之所以积极推动硬件开源的核心原因正是为了降低其自身的硬件采购及维护成本,而这些节省下来的成本除了可以提高云计算大厂的利润率外,也可传导至最终云计算用户帮助他们节省使用云计算的费用,从而进一步提升云计算的市场份额,但这对于做平台的中小云计算公司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另一方面,公有云和私有云市场的差异对于品牌和白牌服务器来说也是冰火两重天。在私有云市场,由于对数据安全和隐私以及整体系统稳定性的要求,将成为品牌服务器大厂的天下。而在公有云市场,白牌服务器凭借优秀的性价比将获得更多公司的青睐。

  行业洗牌格局重定

  白牌服务器对整个行业的冲击程度和可能导致的行业洗牌深度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硬件开源让品牌服务器厂商开始同ODM代工厂同台竞争,互联网和云计算厂商推动的硬件开源联盟取代了过去一直控制整个行业发展的上游供应链企业成为新的市场主宰者。人工智能同云计算的融合在进一步加强联盟对整个IT产业控制力的同时也让看似格局已定的架构大战再起波澜。而私有云市场对于产品的特殊需求也改变着用户选择产品的标准。

  在未来,我们会看到OEM和ODM开始走向融合,也会看到更多的供应链企业加入硬件开源联盟。我们还有可能看到中美开源联盟在标准和规范的角力以及硬件厂商在两大联盟的舞台上争夺未来架构标准。

  半导体厂商的客户不可能都是白牌服务器厂商,云计算企业的数据中心现在也并没有全部替换成白牌服务器,ODM公司还要替品牌服务器做代工。当太多的利益和未知因素交织在一起时,没人可以轻易回答是否在这股浪潮之下能否真正受益,也没人敢轻易站队。在这种形势下,也许缄口不言是最好的选择。

  想知道白牌服务器对品牌服务器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吗?

  想知道OCP和ODCC背后的故事吗?

  想知道目前硬件架构市场的竞争有多激烈吗?

  强烈推荐阅读《白牌暗战》详细完整版

  大量详细的数据,一手深喉爆料

  一万六千字深度行业调研文章让你全面了解白牌服务器对整个IT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白牌暗战:一个巨头们都不愿讨论的话题

  扫描二维码阅读详细完整报告

上一篇:白牌暗战:服务器市场角力之争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