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梦想不远,但路很长,开始了就别放弃——记李治仪

梦想不远,但路很长,开始了就别放弃——记李治仪

发布时间:2018-11-15 18:29 | 来源:豆瓣 |

  多年以前,收到李治仪发来他退学的消息时,我绝对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梦想成真,成为一家传媒公司的老总。

  而后来,也是他让我相信,梦想有眼睛,你的努力,他看得见。

  李治仪的家乡在贵州省的云蒙山区,有两个弟弟,父亲是代课老师,母亲无业,一家五口全靠父亲一点微薄的收入勉强支撑。代课之外,父母还养一些猪,山区里春夏湿热,秋冬寒冷,父母每天背饲料、挑水、喂猪、打扫、挑粪,大部分时间都在和猪打交道,常年累月,身上总是有一股猪粪味儿。如此周而复始的辛苦,不为别的,就是梦想着能把三个孩子供出去。

  李治仪一直记得上大学的前几天,父母把一车猪赶上开往省城的货车,母亲如释重负地说:“卖了这车猪,你的学费就有了。”

  就这样,好不容易读上的大学,说不念,就不念了。

  那年我们都在读大二,他在北京,我在东北,一起合作一个流量不错的网络论坛,因此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虽然之前他不只一次提过退学的想法,但当他真的做了决定,还是不免为他担心,没有读完大学,拿什么找工作?以后怎么办?

  其实,他的退学也深思熟虑过,在北京上大学,四年下来,各项费用加起来要十几万,而工作、前途都还是未知数,为了让两个弟弟有更好的学习条件,也为了给山里的父母减轻点负担,才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决定。

  他背负着父母的梦想,而他自己的梦想是把他创始的网络论坛经营起来。

  退学后,李治仪与人合伙在学校附近开了一间小服装店,想赚点本钱,没有想到投入的几千元钱血本无归,这些钱对他来说,不是小数,一度让他一蹶不振,甚至不敢和父母说。直到在某报社旗下的新媒体网站找到工作,他的生活才又开始走向正轨。

  这期间,正是网络论坛最火热的一段时间,他白天上班,下班后和我们一起经营的论坛,流量剧增,也凭着他经营论坛积累下来的经验,在本职的工作中,也逐步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信任。

  事情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生活总是危机四伏。老板有天找到他,先是肯定了他的工作,而后要提拔他进入公司的中层,但前提只有一个,放弃论坛的经营。

  那天晚上,论坛的管理群里气氛显得异常低落,大家都知道这份工作对于李治仪来说意味着什么,也知道这个论坛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而论坛的生死完全掌握在他这个创始人的手中。大家各自出着主意,但谁也没有主意。

  第二天,李治仪给我发来信息,说:“我辞职了。”

  哦买糕的!那时我正在一家杂志实习,兴奋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但接下来怎么办?接着找工作?

  没有想到,他有给了一个大跌眼镜的回答,创业!并发来一个动态表情,是某男装的广告:“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

  有了在之前公司积累起的资源,李治仪和几个同事合伙注册了一家传媒公司,自己当上了老板。有了实体支持,我们的论坛也渐渐壮大,不仅仅局限做一个社区,而是开始往门户化发展,有了自己的主页,频道也多样化。那段时间,每天晚上我们都会一起筹划网站的建设,写新闻稿,做访谈,与会员互动,推出自己的网络杂志,看着流量一天天的增多,广告也随之而来,心里有时会有一种微醺的满足感。

  有天李治仪突然给我打来电话,兴奋地告诉我,有人要给网站投资500万,正在谈,如果合作谈成,就让我辞去杂志社的实习工作,去北京,大家总算能在一起做事了。

  没有什么比梦想照进现实更让人兴奋了,当天晚上我激动得一宿没睡。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大家更加努力,策划各种活动来增加网站的流量,而李治仪则两地奔波和投资人谈判具体的细节。

  胜利在望之际,网站突然无法打开,技术人员怎么也找不到原因,身在外地的李治仪连夜坐飞机回到北京,找了各种关系,才知道,因为某些原因,网站被列入信息部的黑名单,域名被禁掉了。

  这消息不亚于晴天霹雳,直接后果是,投资方终止了谈判,而间接的,给我们心里带来了不小的打击。网站的管理群也渐渐冷清,谁也不远提起论坛的事,直到一些人渐渐退出,各自走向不同的路口。那一年,我大学毕业,也选择了去北京发展,并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卖得还不错。而李治仪的公司业务稳步扩大,在业内小有名气,也拿了一些奖。我们各自忙碌,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

  有天,他神秘兮兮地找我吃饭,然后拿出一本打印好的厚厚的书稿,说,你帮我润色润色,看看能出版不?

  我随手翻了翻,原来是一本写他创业经验的书,条理还挺清晰,文笔也不错,于是便推荐给出版社的朋友,不久就面世了,一度还登上了畅销书榜。

  庆功宴上,他悄悄告诉我,准备离开北京了,把业务移到贵州老家。

  这些年创业给了他不少感触,被骗过钱,赔过款,打过官司……苦心经营的网站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网站被封掉的那一天,他甚至心灰意冷,再也不想接触这个行业了,但想一想,这些年的努力,不就是为了那看得见又摸不着的梦想么,梦想不远,但路很长,既然开始了,放弃多可惜。于是咬咬牙,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有时想想,人生的路口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你必须接受没有红绿灯的事实,看着顺风顺水,其实容不得你有选择,每走一步都藏着危机,幸运的外衣后面,是如履薄冰的小心和努力。

  前几天李治仪到北京谈事情,约我见面。吃火锅时,他说过一段还要来几天,作为家乡企业家代表,受邀录春晚,到时候多叫几个人聚聚。这时,电视上正好播着某男装的广告:

  明天走?

  放心吧,从小到大没输过你。

  有你的!

  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

  我指着屏幕上的男人笑着对李治仪说,那个人,好像你。

  首发:豆瓣;作者:于晓刀;首发时间:2015

上一篇:驴窝部落第二届踩线邀请会暨群星演唱会即将举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