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重庆女大学生四年出版五本书,今因张爱玲走出抑郁阴影

重庆女大学生四年出版五本书,今因张爱玲走出抑郁阴影

发布时间:2018-11-27 17:48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才华出众,她是西安交大“学而讲坛”开办以来最年轻的讲座者

  11月17日,即将大学毕业的石若轩抓住青春的尾巴开始了新的人生,继续书写新的励志故事。作为年龄最小的张爱玲传记写作者,石若轩受邀参加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北京分社携手陕西省汉唐书城共同举办的分享活动,并在19日晚携新作走入西安交通大学,与在场的数位学者教授分享她所认识的张爱玲。现场异常活跃,许多专家老师专程前来倾听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老师们对于张爱玲的热情度极高,因为老师们在青春飞扬的石若轩身上看到了未来文学发展的希望,师们纷纷表示他们很喜欢若轩这种纯净的风度。

重庆女大学生四年出版五本书,今因张爱玲走出抑郁阴影

  大四女生再出新书,重塑才女张爱玲

  她叫石若轩,1996年生于辽宁省,现居重庆。《愿你所有孤独,都光芒万丈:张爱玲的2020》是她写作生涯的第五本书,新书首日发行便取得可喜成绩对她来说似乎是如约而至的事情。用石若轩自己的话来说,这本书才是她真正意义上的作品,自从疯狂写作以来,她写“废”了很多书,不是急就章就是矫揉造作的空洞文字,这曾经一度让她十分苦恼。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斌教授对石若轩的书曾经大力褒奖,称其本书的文字表达功力已经超出了20岁女生的思想深邃,由此可见,《张爱玲的2020》被石若轩看作她的第一部作品就顺理成章了。

重庆女大学生四年出版五本书,今因张爱玲走出抑郁阴影

  2018年黄山书会,她是受邀作家中年龄最小的嘉宾

  2018年暑假期间,石若轩携新书《张爱玲的2020》受邀出席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合肥市人民政府、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文联联合主办2018年安徽黄山书会,并与吴晓波,于丹,六小龄童等多位重量级作家同台,活动现场更有网络大神作家月关、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钱斌两位前辈助阵加持。

重庆女大学生四年出版五本书,今因张爱玲走出抑郁阴影

  三年对抗抑郁情绪,她因张爱玲走出阴影

  张爱玲这位旷世才女的名字一直响彻在石若轩的生命里,写这部作品的时候正值石若轩抑郁情绪发作期间,情绪所带来的躯体化疾病让她痛苦不堪。她说敲击键盘的时候甚至可以听见传主张爱玲心碎的声音,她融入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来描写张爱玲,准备两年的时间,集中创作了三个月,最后石若轩因无法忍受头昏眼花,极度虚弱的躯体化症状不得不选择期末缓考。对于石若轩来说,体质赢弱已经是她的老朋友,“其实很多人不理解抑郁症是一个怎样的疾病,真正把抑郁情绪患者推向死亡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周遭环境的误解和冷漠。”

  曾因“发展太快”,遭到身边人的误解

  对于普通的大学生群体来说,大学还未毕业就出版五本书并取得一定成就的事情显得很遥远,所以石若轩在身边的人看来似乎“发展太快”,随之后台、关系,金钱等传闻开始在石若轩的身边传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写作路上的心酸只有石若轩自己清楚,她已经坚持并为之努力了11年,11年的积淀与等待,这样的成就应该是情理之中的。“诬陷和误解也好,无视和怀疑也罢,我不会去解释什么,因为懂你的人自会慈悲。你是什么样子,你的世界就是什么样子,心中有星辰大海,就不会看见污浊与阴晦。人性是很复杂的东西,怎样说并不会影响我什么,只要这样做能填补他自己内心的空虚,我并不介意。”石若轩说。

  每一本书都是成长的轨迹

  从幼稚到成熟,从轻浮到隐忍,石若轩在写作路上得到了锻炼。她说《张爱玲的2020》的好评并不是自己刻意为之而是一个人成长历程的必然结果。“人总要成熟起来的,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我很开心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次不是什么急就章也不是文艺女青年的陈词,它是我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

  “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北京分社,我的文学梦想得到第一次放飞”

  谈到西安之行的最大感受,若轩说武汉大学出版社北京分社是她文学梦想的第一次放飞,在西安举办的讲座是她收获的最特别的毕业礼物。11月17日至19日,石若轩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北京分社的孙占华的陪同下,开始了她的“毕业旅行”。梦想虽然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是有老师们的关爱和支持,有些梦想也不再是梦想。”

  “千里马”依然在奔跑,“伯乐”依然在身后

  石若轩说“《张爱玲的2020》的顺利出版离不开伯乐们的支持和帮助,国文社社长伍宇鹏哥哥,武汉大学出版社的黄朝眆老师、宫靖云老师以及孟令玲老师都在新书的出版过程中给予了她巨大的帮助。”据悉,该书还得到朦胧派代表诗人梁小斌的亲笔题词以及《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斌教授撰写的序言。此外,重庆市网络作协主席袁锐,《十二道锋味》总编剧啸杨以及知名媒体人郭七七都对该作品做出较高的评价,可谓是众星捧月。

  愿所有孤独经过岁月的沉淀都不会辜负自己,路在脚下,每一个“开挂”的人生背后都有一个不屈的灵魂,希望所有孤独寂寞都能光芒万丈。(邹阿龙)

上一篇:祖与占——诗意的童话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