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铜仁市文联主席的一番讲话,为何能如此激励这个地方的数百“将士”?

铜仁市文联主席的一番讲话,为何能如此激励这个地方的数百“将士”?

发布时间:2019-03-12 09:56 | 来源:贵州网 |

  3月2日,在贵州石阡县即将迎接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的关键时刻,为了进一步激励中坝街道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决战中奋勇冲锋,铜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脱贫攻坚驻中坝街道督导组组长周慈,应邀出席了中坝街道迎接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会,并作了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讲话。
  
  周慈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石阡人,他有一个令人羡慕、给石阡人争光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石阡教育界的老前辈,他的家庭非常重视教育,现在他的家庭成员中有四位博士,在地质、建筑、国防、社会科学领域都有所建树,其中一位还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科学家、贵州省第一个“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
  
  在中坝街道迎接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铜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脱贫攻坚驻中坝街道督导组组长 周 慈
  
  (2019年3月2日)
  
  各位同仁、各位队友:
  
  迎接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的具体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工作方法、工作内容,诗微书记、邹林书记、马良、启东同志作了非常详实而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我都赞成。
  
  3月6日“大考”在即,分分秒秒都非常珍贵,我就不浪费各位队友宝贵的时间再作重复要求,请大家务必按诗微书记、邹林书记等同志的工作要求抓紧、抓实,确保高分迎“大考”!
  
  借此机会,我与各位队友谈谈自己的心里感受,希望我们共同用心去感受!
  
  在我的人生旅程中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有机会见证并参加石阡县中坝街道脱贫攻坚千年惠民工程,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而且是作为一个石阡人家族服务石阡父老乡亲的幸事、荣誉。非常感谢组织给予了我这个平台,更非常感谢石阡、中坝街道的领导、父老乡亲给予了我这个机会。今天在会场就座的各位队友,有我的同事,有我的同学,也有我的亲人。这样的会,在我人生道路上是最后一次了,我倍感珍惜,也感慨万千。借此机会,我谈两个方面的认识与大家共勉。
  
  一、以什么样的心态、认识迎检,我讲三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一)父亲丢了块表,他抱怨着翻腾着四处寻找,可半天也找不到。等他出去了,儿子悄悄进屋,不一会找到了表。
  
  父亲问:怎么找到的?
  
  儿子说:我就安静的坐着,一会就能听到滴答滴答的声音,表就找到了。
  
  启示:我们越是焦躁的寻找,越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只有平静下来,才能听到内心的声音。(临危不乱,以平静的心迎检)
  
  (二)年轻人不小心将酒店的地毯烧了三个小洞,退房时服务员说根据酒店规定,每个洞要赔偿100元。
  
  年轻人:确定是一个洞100元吗?
  
  服务员:是。年轻人点燃烟头将三个小洞烧成一大洞。
  
  启示:1.考核标准在哪里,人们的行动就在哪里;2.不要光站在自己的角度定立标准;3.漏洞有时是致命的。(复杂的事情简单应对克服漏洞)
  
  (三)一位士兵遭到敌军突袭后逃到了山洞。敌军在身后紧追,他躲在洞中祈祷不被敌人发现。突然胳膊被狠狠地蛰了一下,原来是只蜘蛛,他刚要捏死,突然心生怜悯,就放了它。不料蜘蛛爬到洞口织了一张新网,敌军追到山洞见到完好的蜘蛛网,猜想洞中无人就走了。
  
  启示: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迎检考问的是自己)
  
  二、此时此刻一个石阡游子想表达的感情和认识
  
  (一)一个责任共同承担。
  
  1.木瓜溪群众会的故事:敢于背着背篓上街去赶场。
  
  2月25日晚,我有幸参加河西村木瓜溪村民组群众会,会上一个80岁高龄的老人家在表态发言时说:“领导放心,木瓜溪在石阡是有点小名气的,从来不给中坝人丢脸,更不给石阡人丢脸,木瓜溪人绝不会在这次‘大考’中有任何闪失”。我们木瓜溪的老百姓子子孙孙都记党的恩、工作队的情,我们木瓜溪子子孙孙永远理直气壮地背着背篓去石阡赶场!
  
  2.学会算账,失败的小数点在别人的眼里一定是你。
  
  假设石阡县迎检出了问题,这是我们大家都不希望发生的事,我也坦言不仅仅是你的问题,但由于你我都是这场硬仗的参战员,我们的亲人,认识我们的熟人都会理直气壮地把我们归为“打败仗”的战士,丢石阡人的脸而倍受口舌是非。如此这般,我们的子孙后代如何挺起胸脯做人,想泡温泉都得晚上偷偷摸摸地去。
  
  3.给自己的子孙后代留个好口碑,给支持自己的父母、爱人、子女一个感恩。
  
  (二)一个经历共同分享。
  
  头顶蓝天白云,脚踏青山绿水,尽享乡趣奢华。在石阡中坝工作的这7个月,是我一段奢侈的人生过程,在这过程中,我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地不仅成为石阡脱贫攻坚这千年惠民工程的见证者,更有幸成为一个小小铺路石般的参与者,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耀,更是我老周家来石阡求生存、谋发展的荣耀,我老周家一百八十年在石阡的家族史,也因此而荣光。这也犹如强有力的生命基因,教诲我老周家后来人服务人类、服务祖国、服务家乡石阡而不断追求!
  
  这段人生阅历点缀的不仅仅是我生命的意义,更是一个家庭的荣誉感!所以我倍加珍惜!
  
  (三)一个缘分共同尊重。
  
  刚才我坦言:石阡脱贫攻坚这千年惠民工程,我是一个见证者,因为210天在中坝的日夜工作,我见证了在座各位兄弟姊妹你们的任劳任怨,你们的无私奉献,你们的辛勤付出!
  
  我见证的绝不仅仅是我这个凡夫俗子肉眼看到、文字表述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辛勤付出这些苍白无力的汉字组合,更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辛勤付出背后太多太多令人呜咽、令亲人抽泣的酸楚!
  
  在这过程中,我们有的队友因为战斗在扶贫一线,而违背了“养儿防老、养子送终”的古训,他们因此而没有听见父母对自己的最后呼唤,也没有给父母擦干老人家含泪离开不舍人世留在眼角的那粒沧桑的泪……
  
  在这过程中,我们的队友、我的兄弟行进在脱贫攻坚崎岖山路中不幸负伤,盆骨破裂、髌骨粉碎性骨折。从此他的家庭有了一个残疾人,他的人生多了一付拐杖作伴……
  
  在这过程中,我们有的队友身患绝症,在饱含热泪不舍离开战斗岗位赴医途中,给指挥部、给领导写假条。只字没有对自己身体与生命的担忧,字里行间他的担忧是因他离岗治病对工作的影响,抒写的是他因病不能自始而终参加这场千年惠民工程的终生遗憾!
  
  在这过程中,我还见证了我的队友,一个二十四岁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的一个小姑娘,她的年纪比我儿子还小两岁,面对工作对象的不理解、面对工作对象伤及自己人格底线的辱骂,她是那么的平静、仍然是那么轻言细语地解释、说服……令我心生崇敬!
  
  还有太多太多在座各位队友难以言尽地用汗水与泪水,用行动的点点滴滴抒写的辛酸与沧桑!
  
  所以我提议,中坝街道脱贫攻坚的各位队友、各位兄弟姊妹,让我们共同珍惜共同尊重这千年不易的缘分,因为在这方生我养我的山水间:
  
  岁月不居,见证我们行进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心不疲惫体魄矫健!
  
  岁月如歌,见证我们行进在脱贫攻坚征程的正道沧桑上日夜奔波!
  
  岁月静好,见证我们为脱贫攻坚的艰辛付出,天地知晓!
  
  感叹不居的岁月、珍惜如歌的岁月、创造静好的岁月。今天,在这里我以一个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石阡人,一个十四岁就离开石阡求学、求生存的游子,以一个在石阡以悬壶济世、尊师重教为应世之道的家庭后人身份,向在座的各位队友郑重表态:在石阡中坝街道与石阡县脱贫攻坚整县出列的最后冲刺、拼刃见血的日子里,一定与在座的各位队友一道,拼尽最后一点智慧、拼尽最后一点精力,竭尽全力、全力以赴,为石阡脱贫攻坚整县出列“中坝贡献”拼尽所有,为石阡古城丁字口万生堂老周家增光!(微中坝)

上一篇:贵州礼物当代艺术展在贵阳天海美术馆开幕 展览时间持续至4月9日
下一篇:学汽修哪里比较好?2019这所国家重点汽修学校成为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