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专访蔡源凯,折腾是对梦想最好的尊重

专访蔡源凯,折腾是对梦想最好的尊重

发布时间:2019-04-03 10:07 | 来源:贵州网 |

专访蔡源凯,折腾是对梦想最好的尊重

  贵州网讯 蔡源凯是随心说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写有书法随笔集《栏边学思录》;他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他做出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从一个农村的孩子,如今蜕变成一位年轻的励志演说家、营销讲师、企业管理运营培训师等。2019年兼任生命作文写作教育研究院管理营销和演讲培训讲师。

  他的成长经历,是生命的蜕变,是迷茫人生里一束温暖的阳光;让许多同龄人在困顿迷惑时,还能触摸到的成长启示。

专访蔡源凯,折腾是对梦想最好的尊重

  (1)大学前的心路历程

  走上创业这条路对他而言总觉得只是个偶然,因为他出生的家庭环境和从小安分的性格似乎与创业这个词是不太可能有交集!

  他的家乡在长江中间的一个沙洲上,四面周围都被江水环绕,是一个美丽而且宁静的乡村小岛!

  他的祖辈父辈都是穷苦农民,靠种田为生。他们深知只有让他受到好的教育,只有上大学才能改变自他的命运甚至改变家族的命运,所以父亲从小对他的要求都很严格。

  据他说,小时候每次放学回家,哪怕田地里劳作的父亲再累都会抽出时间督促、检查他的家庭作业。有时放学调皮和小伙伴玩得晚了,回家肯定会被一顿狂批或抽打掌心。

  正是因为父亲的严厉教育让他懂得了敬畏、懂得规矩,学会了自省与进取,学会了坚韧与毅力。

  小学、初中的他成绩一直在学校里名列前茅,更是亲戚们经常夸奖和同学羡慕的三好学生!

  就这样,他顺理成章考进了他们县城里最好的中学,在该校最好的班级就读。

  进了高中以后,班上的同学都非常出色,成绩好的、优秀的同学实在太多了。

  他感觉在班上常常有种被老师、被同学忽视的感觉,再加上学习心态不好,成绩不稳定,所以越来越没有自信心。

  他慢慢的变得沉默、懦弱、自卑,渐渐习惯坐在教室后排,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找不到生活学习的动力,甚至曾一度想要放弃。

  令他生活状态跌入谷底的是在2009年,那时他正在他念高二。

  那年,年仅六岁的弟弟因为不幸溺水,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一个小小的生命还没来得及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就匆匆离开了。

  因为他的大意与疏忽,没有照顾好弟弟,他深度自责,陷入痛苦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后来上学读书的状态也更加萎靡不振,每天浑浑噩噩。

  亲人的离开,让他更加珍惜家庭中的每一个人。

  后来的高考也失利了,成绩出来后,特别自责,他觉得辜负了很多人的期待。虚荣心与所谓的自尊心一直折磨着他。

  他把自己锁在在房子里,失败的苦恼与沮丧一度让他产生轻生的念头!后来在父母的开导下,他才渐渐拾起了信心,下定决心重新再来。

  最终,他选择了高考复读,重新补习。

  在补习的那一年,他非常努力,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

  尽管如此,第二次高考还是没能尽如人意,只考上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

  但他还是挺开心,毕竟了却了一个从小到大的愿望!

  他说,现在回想起来,第二年的复读之路从未后悔,因为那段时光让他学会了放下,学会了隐忍,学会了用更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得与失!

  他满怀壮志的走进大学,对身边所有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对大学生活充满激情与憧憬!

  但是渐渐的,他发现自己依然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偶尔抬头仰望天空发呆,仿佛与高中没什么区别。

  大学时候最大的痛苦来源莫过于他每天过着猪一样的生活,却不能像猪一样心安理得!才华与实力匹配不了野心与梦想!心里的呐喊也逐渐变成了彷徨。

  但他却不甘心如此平庸,于是参加了很多学生社团活动,想让自己的生活尽量充实起来,忙碌起来。只是,他后来发现很多所谓的活动很难让他静下心来,反而让他越来越失去自我,越来越盲目……

  因为他报考的专业是被调剂的,他没有一点兴趣,也对未来的发展一片迷茫。

  中学时目标简单直接,就是考大学,尽可能获得最多的分数。

  但是大学不一样了,你有很多选择,你会看到有考研的、出国深造的、考国家公务员的、家里已经有安排的、有创业的等等。

  看到的越多,内心会陷入一种极端的恐惧与迷茫当中。但是平淡安逸的生活总容易忘记初衷,丧失斗志。渐渐地,他就陷入了无尽的堕落深渊里。

  他每天无所事事,翘课、熬夜泡吧、睡懒觉,甚至后来连宿舍都不想出了!俨然成为他曾经最讨厌的那一种人。

  “反正大家都一样,平平淡淡才是真嘛,慢慢来等毕业后走向社会再说等等。”他经常用类似的话来安慰和麻醉自己,想让自己更加心安理得的自我放逐。

  也许每一个没来大学之前的学生,都是个桀骜不驯的孙悟空,那个敢称齐天大圣的美猴王。

  但是后来却都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

  一段时间的自我放逐后,他又发现:但是总有那么一小撮人,他们每天的生活计划井井有条,或许是为某个项目苦苦钻研,或许是为他训练某项技能早起晚归苦心修行,或许是为减轻家里负担在零散时间兼职赚钱等。

  他们不会被轻易的被周遭人同化,有自己的想法,懂得感恩拒绝抱怨,持续学习不断精进。

  他们把梦想放在心里酝酿,内心倔强、坚韧不拔而不忘初心!

  中学时代的他们什么都不懂,所谓的专业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同的职业到底意味着什么工作状态?他们终生追求什么?

  但就是这样的迷茫无知,在进入大学后,他们都能找到自己努力的意义。

  很多时候所谓的迷茫只是因为太懒惰,思想上懒惰行动上更懒惰。害怕失败,害怕尝试,害怕面对真实的自我,总是用逃避者的姿态,旁观者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大学应该是一个从自然人到文化人的精神蜕变,成为一个思想有深度做人有温度的人。

  明悟这些后,他开始了自我蜕变之路。

专访蔡源凯,折腾是对梦想最好的尊重

  (2)大学时的奋起

  在他大学期间,很庆幸遇到了几位人生导师,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每天一起早起读书练习英语、一起晨练,一起参加各类比赛,一起去兼职、一起创业。

  彼此鼓励,风雨同舟,相互成长,那段时光很难忘也很感动,彻底让他从颓废中走出来了!

  他疯狂努力,不断学习、开始广泛涉猎各类牛人的思想。毛泽东传、曾国藩传、乔布斯传等名人传记给了他许多启发。

  开始摒弃一些无聊的课,无聊的游戏,简单专注于他设定的学习计划中来。多与能人共事,常与高人学习,乐与众人分享。

  大学的他从此就没有了周末,没有了假期,甚至寒暑假都计划满了!

  然而,一路上有太多的阻碍,朋友的质疑,旁人的嘲笑,家人的反对。他们希望他稳定,好好学好他的专业后找到一个安稳的工作。

  后来他渐渐明白,别人嘲笑你的不是你的梦想,而是你的实力。当你的优点还没有那么足够明显,明显到可以掩盖你的缺点的时候,你的短板效应就会很突出。

  但是,你的优点足够明显,明显到可以吸引众多人的眼光时,你的长板效应就起作用了。

  你需要在他的人生找到那么一两个点,甚至很小的点去突破自我,直到它成为你真正的长板。

  要么在某一方面超越百分之九十八的人,要么在某三个方面超越百分之八十的人。世界的成功大抵就是以上两类。

  对于创业本身就是九死一生,可能要背负很多的债务压力,他在大学创业的两年期间,他的学费还是靠国家的助学贷款解决的。

  他的父母没有任何文化和学历,靠苦力辛苦挣钱供他和妹妹读书。每次回家看到他们憔悴的面容和渐渐多的白发,他心里的滋味就像苦水在胃里翻滚!

  但是他知道,随着团队等各方面的完善,一定可以闯出来,只要多给一点点时间!

  就这样不断坚持,咬牙苦撑,他终于努力熬出了初步的结果!他在毕业那年买了人生中第一辆车!也渐渐成为众多身边90后中脱颖而出的一位!家里妹妹后来上大学以后的学杂费也是他来提供的。

  但是他知道得意时不要得瑟,因为总有人对你不屑一顾;失意时不要落魄不要堕落,学会左手温暖右手,因为总有人对你视若生命!

  只要做他想做的,做他热爱的,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简单专注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

专访蔡源凯,折腾是对梦想最好的尊重

  (3)后期规划和成长

  他特别喜欢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他重复听过无数遍。

  他相信生命的一切事物都是有关联的,只要你用心去感受去探索,追寻他真正热爱的事物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

  很多大学生把他很大的力气用来提升他的GPA,这样固然没错,但是从一个懵懂的高中生到进入职场,他们在年轻时所需要学的东西真的还有很多。

  自然人文科学、社会艺术、演讲口才、批判性思考力、英语、职业素养等。

  去接触各种人了解他们的故事,去积极思考参与几个有意义的团体,逼他走出舒适圈,与优秀的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

  趁自己还年轻,不要太惜命,不要让年轻的心过早地枯萎,生命的光辉只有历尽磨难才能看到!

  他很庆幸在年轻时找到了他热爱的行业——教育行业,并且一直乐此不疲。教育的目的是让他们有能力创造幸福生活并且享受生活!

  这些年走了很多地方,走进过很多所大学,也走进过很多企业,接触过很多年轻的学员,也经历了很多考验。希望能一直践行自己的目标,坚定文化教育事业,用行动去帮助更多年轻人成为未来职场精英去找到最好的自己。

  蔡源凯说:“年轻时要学会欣赏他人,从而欣赏自己。学会征服内心的傲慢与偏见,用更加善意的眼光看待他人,看待世界。年轻的时候不要害怕丢脸,不要害怕犯错,因为折腾就是对梦想最好的尊重!”

专访蔡源凯,折腾是对梦想最好的尊重

上一篇:富德生命人寿贵州分公司第三届VIP客户新春音乐会圆满落幕
下一篇:壹贝学堂与四川卫视经济频道共同打造《百姓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