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仁战酒联合创始人覃程鹏:仁战酒品牌文化思路分享

仁战酒联合创始人覃程鹏:仁战酒品牌文化思路分享

发布时间:2020-10-16 16:26 | 来源:中国网 |

仁战酒联合创始人覃程鹏:仁战酒品牌文化思路分享

  2020年9月28日,仁战1935酒品牌分享会暨华成酒业集团中秋联欢会在仁怀市茅台镇成功举行,华成酒业集团董事长娄勇、仁战1935联合创始人张文、张应波、周鸿、李守林、黄训龙、王红、覃程鹏、张远钊、李治仪、华成酒业公司代表、茅台镇各大酒业公司代表、酱酒爱好者以及省内多家媒体共计上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仁战酒联合创始人覃程鹏:仁战酒品牌文化思路分享

  仁战1935酒联合创始人覃程鹏分享了仁战酒品牌文化思路,以下为现场速记:

  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是仁战1935酒品牌的品牌文化。那究竟什么是品牌文化?

  准确的说,品牌文化是某一品牌的拥有者、购买者、使用者或向往者之间共同拥有的、与此品牌相关的独特信念、价值观、仪式、规范和传统的综合。品牌文化可以将无形的文化价值转化为有形的品牌价值,把文化财富转化成为一个品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使品牌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据我所知,目前国内大小知名的白酒品牌,对于品牌文化的挖掘可以说是煞费苦心。比如:人类最初的饮酒行为虽然还不能称之为饮酒养生,但保健酒却随着人们消费意识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劲酒、椰岛鹿龟酒等酒品牌就蕴藏着修身养生的健康文化。

  舍得酒的“舍得”两个字,蕴含着禅的哲理,算是佛学文化。小糊涂仙的“难得糊涂”则是无为清净的道家思想文化。

  还有以赤水可成名的茅台、山西汾阳市的汾酒、河北衡水市的老白干等为代表的地域文化酒品牌,更有湖北的黄鹤楼、贵州的梵净山、湖南的浏阳河,直接以地名作为品牌名称,去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除此之外呢,还有以酒窖文化为卖点的泸州老窖,以福文化为代表的今世缘,代表着热闹人情味儿的烟火气息。

  其实国内稍微知名一点的酒品牌,大家都在发挥自己的优势,坚持输出自己的品牌文化特色。在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品牌文化的不同就是一种绝佳的差异化方式。
 

仁战酒联合创始人覃程鹏:仁战酒品牌文化思路分享

  仁战酒的品牌文化内核是什么?

  是酿酒大师文化吗?很遗憾,我们并没有自己的酿酒大师。是地域文化吗?茅台镇的确值得一说,但输出茅台镇地域文化的酒品牌不说上万也有上千吧。是红色文化吗?可以有,但作为一个立足于贵州的酱酒品牌,贵州的红色文化影响力并不足以辐射全国。

  那仁战酒作为一个全新的酱酒品牌,究竟应该凭什么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呢?又拿什么文化去链接更广阔的客户和消费者呢?我认为,一切还是得先从仁战1935这个名字说起。

  看到仁战1935这个名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1935年在仁怀发生的战争,没得跑,肯定得搞红色文化了。但是仔细研究下来,这其中每个字都相当优秀。

  首先说仁,仁是中国延续千年传统价值观的核心概念,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仁者不忧,仁者无敌。都无不体现着仁字的分量。战,自古有之,从人类诞生起就战争不断,战不仅是战斗战争,在和平社会下“战”更多的是一种没有硝烟的竞争方式。1935就更不得了,1就是老大、就是冠军、95至尊、3生万物、3个臭皮匠都能顶个诸葛亮,况且,1935年在赤水河畔发生的红色故事,可以让我们贵州人、甚至是我党骄傲一辈子。

  说到这里,好像仁战酒有很多的文化可以做,一切都对,但又感觉哪里不太对。何况,我不应该是说文解字的专家,作为一名创意工作人员,我想,这么好的名字拿到我的手上,我还是得需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哪怕是刻意为了让它不一样。

  大多数成功的品牌,都会有一句能让消费者记得住的品牌slogan,如同著名运动品牌NIKE的JUST DO IT翻译成中文就是想做就做、只管去做;又如同怕上火喝王老吉;还有美团外卖,送啥都快。因为slogan的创造往往是根据品牌特性去定义的,它的产生,与品牌产品的使用场景和消费人群有直接的关联,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一句slogan从而爱上一个品牌,崇拜一个品牌。比如“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瞬间拉近了白酒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满满的情怀段子不断促使着年轻人买单,但在江小白之前几乎不可想象,Why?

  其实分析起来也很简单,因为品牌Sogan往往就代表着品牌的调性和价值观,当这个价值观被目标消费者认同,消费者就会开始崇拜你的产品。所以在仁战酒品牌的文化内涵挖掘上,我们团队内部其实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痛苦期,大家都在寻找自己心目中的方向,每天脑海里浮现最多的字就是“仁”“战”“1935”,但都没有get到自己满意的那个点。我们甚至开始怀疑,仁战酒在中国巨大的白酒市场,完全是多余,多余就意味着不会有人认可,并变得毫无价值。

  相信科学的我,其实一直不太看好所谓灵感爆发那种玄妙的偶发事件,不过存在即是道理。2020年7月8日晚上8点,团队找了个街边餐馆吃饭。餐馆旁边有个母婴店,门口摆放的摇摇车一直在唱“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那个时候,这个声音在我们之间显得格外的清晰。突然,我们仁战酒联合创始人张远钊张总,大声说“人之初性本善”、“仁战仁战”、“仁之初,战为和”,大家觉得怎样?绝了,我们激动得直拍大腿,这个提议当时就得到了团队的一致认可。就这样,一句漂亮的品牌slogan诞生。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天应该是近几个月以来团队最高兴的一天。

  “仁之初,战为和”,怎么理解它呢?

  我是这样认为的,“仁之初,战为和”不仅是品牌slogan,它也是仁战酒的品牌文化内核。一个消费者,愿意掏钱购买一个产品,要么是产品非常实用,要么就是认同这个产品所传递的文化内涵以及价值观。那,仁战酒想传递给消费者的价值观是怎样的呢?

  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在社会上,竞争无处不在。我们将竞争理解为战,将和理解为圆满,只有我们抱着一颗仁人之初心,去做人做事,与人竞争,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梦想,最终得到圆满的结局。因为在竞争之下,彼此都能更加强大。
 

仁战酒联合创始人覃程鹏:仁战酒品牌文化思路分享

  举几个例子吧:

  中国现阶段的强大,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的勤劳与智慧,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不同时期对我国形成的巨大压力,迫使我国走上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我国进行的伟大斗争,可以归纳为仁战,到现在我国的国防军事科技可以说,不依赖任何国家。不信?你看同样具有发展潜力的印度,在美苏都很关照的情况下,它们的军事武器,到现在还是万国造。

  企业与企业之间,公司同事之间的良性竞争,也可以视为仁战。遇到好的仁战对象可以说是一种福气,尊重对手,就要仁战。

  说句题外话,仁战的过程中,说不定还会有一些意外惊喜。加多宝和王老吉干架,干死了和其正。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干架,干死了非常可乐。行业老大和老二打架,老大和老二越打越强,往往受伤的是行业老三。由此可见,只有处于竞争的环境中,团队和个人才能有足够的动力不断的提升实力,活出自己的天地。

  我们愿意将人与人、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良性竞争,称为仁战。人之初、战为和既是我们品牌倡导的一种竞争方式,也是一个竞争目的。我们想传达给消费者的文化理念正是如此。上到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下到合伙人、同事、兄弟之间皆可仁战。

  我相信,今后购买仁战酒的消费者,一定不只是因为仁战酒的酒质好,也不只是因为价格便宜,愿意将仁战酒拿上酒桌的那个朋友一定是认可仁战、认可“仁之初战为和”这个文化理念的。这样,在酒桌上才有故事和仁者分享。

  当然,我从来就不担心酒质的问题,我和仁战酒团队的小伙伴们都相信,有华成酒业集团娄总作为后盾,有华成集团强大的酿酒团队作为技术支撑,有仁战酒业团队的勤劳付出, Don't say so much(勿需多言), Just do it !(干就完了)。

上一篇:诋毁码链及扫一扫技术专利、侵犯权利人名誉被判公开赔礼道歉
下一篇:仁战酒联合创始人周鸿:仁战酒因兄弟情义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