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从千年枸酱到仁战1935酒

从千年枸酱到仁战1935酒

发布时间:2020-12-29 14:01 | 来源:贵州网 |

  出来喝酒,兴致上来了,一定会有人问你“整点白的不?”,你连忙摆手说“白的上头,整不了。“中国白酒是世界七大烈性蒸馏酒之一,”烈性“二字就足以道出它的威力了。但是中国白酒又根据香型划分了十二个类型,今天小战带大家了解下”5斤粮食酿1斤酒,5年时间1瓶酒“的酱香型白酒。

从千年枸酱到仁战1935酒

  酱酒起源

  关于酱香型白酒的起源,可以用16个字概括:始于秦汉、熟于宋元、精于明清、盛于近代。

  西汉的汉武帝时期,《史记》中记载过这么一件事。汉朝使臣唐蒙到广州出差时,在南越王的宴席上,偶然喝到了的枸酱酒,觉得非常Nice。

  唐蒙回到长安问蜀贾人,知道这酒哪产的吗?蜀贾人说:“独蜀出枸酱,多持窃出市夜郎”。

  于是唐蒙为了取悦汉武帝,特地绕道到仁怀,取枸酱酒献给了汉武帝。汉武帝喝到了枸酱酒后,感觉味道确实Nice,盛赞“甘美之”。

从千年枸酱到仁战1935酒

  这便是“唐蒙饮枸酱而使西域”之说。其中的“枸酱”指的就是酱酒最早期的雏形。

  到了宋元时期,有了“榷酒制度”的出现,也就是说官府掌控酿酒,所以当时的酒坊也叫官窑。

  有了官府的参与,酿酒在技术、工艺、质量等多方面都产生了很大的进步,元代时就已经有了蒸馏白酒的记载。

  茅台镇酿制的优质大曲酒“风曲法酒”盛行于市,成为历代王朝贡酒,宋人张能臣的《酒名记》,以此酒质量佳美而载入酒史。2011年茅台镇古镇酒业出土了六个方形石窖,被考古专家鉴定为南宋晚期的文物。

  明清万历年间,贵州作为全国唯一不产盐的省份,雍正在位期间,曾经颁布了“川盐进黔”政策,茅台镇成为了盐商中转站。

  但是当时晋陕的土豪盐商喝不惯当地的土造烧酒,便把自己家乡的高级酿酒师请到了茅台镇。

  酿酒师们取赤水河和当地特产的红缨子高粱,运用“回沙工艺”酿造出了“回沙酒”,并放在老陶罐里储存几年后再进行勾兑,据说开坛时,满屋子都是酒香。

  赤水河作为仁怀地区的重要水道,将外地的食盐运进了黔北地区,同时也将产自仁怀地区的酱香白酒带到了全国。

  当时酒坊林立,回沙酒不仅风靡西南地区,还进贡朝廷。道光年间的《遵义府志》曾记载:“茅台烧房不下二十家,所费山粮不下二万石”及“仁怀城西茅台村酿酒全省称第一”的记载。

  茅台烧、茅台春、茅台烧春、茅春等酒名声鹊起,获得“酒冠黔人国”,“风来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香”的赞誉。其中一家最久远的酿酒厂“偈盛烧坊”第一次将酒命名为“茅台”。

  于此同时,清代诗人陈晋熙:“尤物移人付酒怀,荔枝滩上瘴烟开,汉家枸酱知何物,赚得唐蒙鳛部来”。清代诗人郑珍:“橡蚕不自乌江渡,枸酱还从鳛部来”。都对酱酒进行了赞美。

  咸丰年间,太平天国攻占茅台镇,将所有房屋、酒坊毁坏,茅台镇酿酒业被迫中断了近20年,直到战乱平息,当地才有人陆续重开酒坊。

  其中三位堪称茅台历史上的重要先生:

  “华茅”创始人华联辉创建了“成裕烧坊”

  “王茅”创始人王立夫创建了“荣和烧坊”

  “赖茅”创始人赖永初创建了“恒兴烧坊”

  1915年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成裕烧坊(华茅)、荣和烧坊(王茅)酿造的酒被送选参展,但是因为包装毫不起眼,基本无人问津。

  情急之下参战人员现场打碎了一瓶茅台酒,顿时酒香布满全场,一举获得甲等金制大奖,扬名世界,至于打碎的那瓶是华茅还是王茅就不得而知了。

  同年,茅台镇三大巨头,成义烧坊(华茅)、荣和烧坊(王茅),恒兴烧坊(赖茅)被陆续收为国有,合并为国营茅台酒厂,即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前身。

  酱香型白酒工艺及酿造环境

  酱香型白酒的酿造采用传统12987茅台古法酿造工艺,即一年生产周期,二次投粮生产,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费时一年酿造之后,窖藏三年以上才拿出来勾兑,从开始酿造到出厂至少历时五年。

  如此复杂繁琐的工艺流程与严苛的粮食选取(茅台镇赤水河岸边红色的高粱穗,也俗称“红梁”,是80年代茅台镇仁怀县农业局专家培育的品种),是导致酱香型白酒相比于其他类型的白酒,在产量上较低的其中一个原因。

  1964年,周总理提出要振兴中国白酒,也就是在那一年开始了茅台酒全国试点。

  白酒界泰斗级人物周恒刚肩担重任,抽调了11省市的技术骨干去茅台酒厂学习。于是在六七十年代,在全国各地有上百个酱香型白酒品牌冒了出来。

  但最终却得出结论,出了茅台镇还就真酿造不出这么好的酱香型白酒。“天下酱酒出茅台”,茅台镇古盐文化、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

  茅台镇其神秘且不可复制的地理环境也一直在让国内外无数专家、学者一直在研究和讨论。据科学检测,赤水河水质优良、微甜爽口、降解物少、硬度适中、酸碱适度、富含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赤水河流域而今已是世界上可以比肩勃艮第、波尔图的名酒核心产区。

  少喝酒,喝好酒

  受健康观念的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白酒爱好者形成了“少喝酒、喝好酒”的饮酒观念,而酱酒的高品质基因恰好迎合了这一趋势。

  5斤粮食酿1斤酒,5年时间1瓶酒,粮曲比例1比1,1600多种风味物质……集光阴、用料、工序之大成,酱酒堪称酒中之最。

  仁战1935同样是来自茅台镇的酱香型白酒,与国酒茅台同享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并严格遵循传统12987茅台古法酿造工艺,“循天时而作,采地利而集”。并集酱酒文化、红色文化,儒家文化为一体,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也是新文化的诠释者。

  从西汉的唐蒙献给汉武帝的一杯枸酱酒,流传至今成为了一杯仁战1935。杯觥交错中,感受千年的酱酒文化与酿酒文明,体会酒匠人的赤诚之心与文化传承之美。

  品酒品人生,其中的酸甜苦辣、人生百味,只需留给品酒人独自回味、体会。

上一篇:仁战1935酒:90后长大了,酒桌文化还有存活的土壤吗
下一篇:贵州“工百通”小程序1.0版本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