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全国巡展桂林展举办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全国巡展桂林展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 09:54 | 来源:贵州网 |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全国巡展桂林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由玉龙县文化馆主办、桂林市花桥美术馆承办、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丽江市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协办,策展人潘宏义策展。

  丽江白沙壁画与敦煌莫高窟、北京法海寺、山西永乐宫壁画齐名。作为丽江纳西族在明清时期社会大开放的产物,白沙壁画受到丝路文明及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影响,是明代画家在数百年间的群体创作,是纳西、藏、白、汉等民族画风融为一体的艺术结晶,展示了藏传佛教和儒、道等文化和精神生活。壁画布局周密,用笔严谨,色彩富丽,造型准确,人物形象逼真,吸收了汉族绘画中精细、洗练的笔法,融汇了藏传佛教绘画中流畅绚丽的风格,又不乏纳西族性格中的粗犷,成为中国壁画艺术中的珍品。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全国巡展桂林展举办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历代纳西族著名画家早期临摹丽江明清壁画的代表作品60多件,作品有1957年著名画家周霖、关山月等画家临摹的白沙壁画作品;1981年以来纳西族画家赵钟林的临摹作品;以及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后,丽江文艺工作者集体临摹白沙壁画的系列作品。包括世上唯一的一幅融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道教、纳西族东巴教风格为一体的佛像绘画《南无孔雀明王大佛母海会图》,有汉传佛教、道教和喇嘛教三教的各种神佛100多尊佛像人物组成的《如来会佛图》,以及《观音普门品图》《孔雀冥王法会图》《莲花生祖师图》等白沙壁画代表作及临摹作品局部。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全国巡展桂林展举办

  展览还举办了《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专题研讨会,探讨了白沙壁画的历史文化、艺术临摹及发展创新等主题,广西桂林美术家协会主席张贤,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可大、杨永葳,桂林师专教授陈立红,桂林漓江周刊社社长邓杰,桂林花桥美术馆馆长邱丽萍,以及丽江玉龙县文化馆馆长、项目主持人杨丽东,玉龙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周卫平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全国巡展桂林展举办

  据项目主持人杨丽东介绍: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桂林展是全国巡展走出丽江的第一站,展览将持续到5月5日结束,继续前往湖南、贵州、成都、上海等全国10个城市开展巡展。(文国丽)

上一篇:创新,为了企业共同梦想《深圳宣言》全球发布
下一篇:线下贴码:让中老年人共享数字经济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