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发布时间:2021-05-07 11:18 | 来源:贵州网 |

  此情可待成追忆

  1986年国庆前的某一天,贵州省平坝县(现为平坝区)的一位局长,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县长办公室,小心的问道:县长,我老爹八十大寿,能不能给特批点酒。县长说:老父亲大寿,理当庆贺,当年你也是为平坝酒厂建设出了力的,但我只能批两瓶。堂堂一县之长,只能批两瓶,现在看来有些天方夜谭,但是在那个年代,在那个年代的“平坝窖酒”,就是这么牛,甚至比今天的茅台还要火。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老平坝酒厂

  曾几何时,“平坝窖酒”红遍大江南北,至今在山东、河北、河南、重庆等地,五十岁以上的喝酒人,“平坝窖酒”仍有大批粉丝,1989年,仅重庆市年销售就达到360万件。全国各地的车在平坝等待装货,有的要等上一两个月,平坝县一年的财政收入,一半来自平坝酒厂。在平坝酒厂荣誉室,八次金奖的奖杯、奖牌已然斑驳,众多名人和酒界泰斗的题词虽已泛黄,但依然可以窥见当年的辉煌历程。今年三月,工信部工业遗产研究所的专家来到平坝酒厂调研,当看到贵州省的第一台电梯仍在使用时,无不为共和国第一批工业企业的厚重文化所惊异。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平坝酒厂所获荣誉

  酒海沉浮几度秋

  平坝酒厂始建于1952年,历经三十年艰苦奋斗之后,在改革开放初期抓住了第一次白酒产业发展机遇期,成为贵州老大八名酒,与董酒、鸭溪窖酒、习水大曲等共同享有着那个年代的荣耀。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发展理念的裂变,平坝酒厂未能在巅峰时刻提质升级、保护品牌,而是固步自封,一味做大,从而导致在短短几年间落伍同行,失去竞争力。贵州的老八大名酒一半以上集体沉沦,成为酒行业的经典案例,更是几代贵州人酸楚的美好记忆。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平坝酒厂员工参与平坝县1952年农业战线模范合影

  平坝县老一代人都记得,当年提两瓶“平坝窖酒”送礼,是一件多么体面的事情,而2000年后,连平坝县当地人都鲜有喝“平坝窖酒”的了。就像一位受宠的王子,一夜间被贬为庶人,无论是平坝酒厂的当事人,多年喜欢“平坝窖酒”的酒迷,还是让眼前利益冲昏头脑的当地政府,都难以接受这一没落的事实。时至今日,很多一生奉献给平坝酒厂的老人谈及此事,依然耿耿于怀,愤懑不已。今天贵州酒业的重新崛起,茅台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同时更是从业者充分吸取了前车之鉴。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平坝窖酒获奖表彰大会现场

  凤凰涅槃再重生

  随着以茅台为龙头的黔酒影响力不断扩大,贵州省委省政府科学定位,精准发力,全方位支持白酒产业发展,使贵州老八大名酒悄然间又重新焕发出新时代生命力。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平坝酒厂老厂房

  2017年至2021年,平坝酒厂经营权几度易手,最终被贵州棱兑投资控股集团接管,该集团的收购意图与当地政府不谋而合,因此在产业政策、新酒厂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专班服务,政企携手重振黔中酒业。今年年初,平坝酒厂一亮相市场就提出了新理念:只做味道,不做广告。他们深知振兴黔中酒业的担子有多重,传承“贵州老字号”的责任有多大,于是他们从产业发展的高度,传承创新的深度,平坝酒厂69年历史文化的厚度,“三维”立体打造“平坝窖酒”品牌,多种模式重塑“平坝窖酒”形象,让市场重新唤醒久违的平坝记忆。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平坝窖酒大厦

  据第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平坝窖酒”已成功进入山东、河北、河南、两广市场,新推出的十余款新品得到用户一致好评,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增长了222%,同时,年产1.5万吨新酒厂建设全面推进,为有着两千年酿酒历史的黔中地区酒业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平坝酒厂陶制封坛

  几经风雨,凤凰涅槃,“平坝窖酒”在新一轮产业发展大机遇中,能否浴火重生,再铸辉煌,市场和时间是最好的裁判。

平坝窖酒重启辉煌之旅

坝窖酒金壶系列            平坝窖酒·平坝小酱

上一篇:富德生命人寿贵州分公司“转型新征程,共创好公司”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茶旅融合谋新篇 “2021中国浮梁买茶节”引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