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教育资讯 >创办聚梦教育的郭家梦,身浴清寒与泪光,一路执着洒芬芳

创办聚梦教育的郭家梦,身浴清寒与泪光,一路执着洒芬芳

发布时间:2021-05-06 14:31 | 来源:贵州网 |

  郭家梦,1987年出生在贵州毕节一个边远闭塞的农村家庭,家中有三兄弟,他排行老大。父亲是一位中函毕业后分配工作的小学乡村教师,母亲也是中函毕业,但由于比父亲晚两年毕业,国家政策变动后便没有分配到工作,一生都在务农。不过,相比同龄的农村人,父母也算是文化人了。

  正常情况下,大家都会认为他们三兄弟在教育上多少会占一些优势,可实际情况是他们接受的一直都是“棍棒之下出人才”的教育方式。不善沟通的他们只会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动辄打骂甚至驱赶出门,尤其父亲最为厉害。记忆中的童年,几乎没有一天不是在打骂中度过的。其实,在每一次成长面前,他渴望得到的是父母的欣赏与支持,然而,劈头盖脸而来的却都是否定。

  有一次,不知是犯了什么错,父亲操起一根“烤烟杆”就朝他打去,三四米长的烟杆硬生生全打碎了,但父亲却还没有停手的意思,母亲看不下去伸手为他挡一下,结果自己的手肿了一个礼拜。又有一次,在烧火时他不小心用硫磺煤呛到醉酒的父亲,父亲起身就给他一“洋铲”,那一拍让他差点起不来床,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这样的处境下,他经常怀疑自己是否是父母亲生的,甚至好几次都想过自杀。

  在这样的教育下,他们三兄弟从小皆胆小怕事,小学被别人欺负也基本不敢反抗。勉强熬到初、高中后经历了几年的叛逆,性格才慢慢打开点。后来进入大学,接触了心理学,明白了父母的用心良苦,但却一直都不能理解他们当初的教育方式。由于从来没有得到过父母的认同和肯定,郭家梦一直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内心藏着深深的自卑。

  可他不甘心这样,他要改变,在毕业的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3月他进入教育培训行业,选择最辛苦但是也是最挣钱的销售岗位,一开始的想法很单纯,就想简单挣钱,想向父母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他花了8个月的时间从最基层的学习顾问做到分校校长,在那个小圈子里多少也获得了些许认同。但也就是做到校长后,自己有了更多的学习和成长的时间,岗位的性质也决定了需要更多的去思考家长和孩子的需求,而不是像做学习顾问时一切只向“钱”看,甚至为了一套业绩不惜忽悠家长和孩子。

  这八个月里,他吃过很多苦头,一开始经常碰壁,孩子不认可,家长不买单。每天下班回来后就很沮丧,觉得自己根本不是做课程顾问的料。但一想到自己的人生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咬牙苦撑,他一定要打破这样的局面,一定要改变自己,一定要让自己强大起来。然后每次结束后他都开始总结各种方法,并不断去尝试,就在这样的坚持下,才有了后来的突破与改变。

  在校长岗位上,他接触到了很多“教育不得法”的家长,有像他父亲一样的“打骂批评”、“打击讽刺”,这种方式往往导致孩子“胆小怕事,唯唯诺诺”或“暴躁叛逆,六亲不认”;也有另一个极端的“娇生惯养”、“无限放纵”,导致孩子‘毫无规则、蛮狠无理”或“毫无情感、自私自利”。在这两年的时间中,他遇见过提刀追着父母砍的孩子;遇见过因父母的教育方式而导致精神失常的孩子;遇见过每天啃手指导致残疾的孩子。每每这时他都会想到自己小时候的经历,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他更加用心去学习家庭教育、心理学等相关知识。

  在学习的过程中,他真正理解了父母为什么会用那种极端的教育方式来教育他们三兄弟。正如他常说的:天下哪有父母不爱孩子的,只不过很多父母用错了爱的方式而不自知而已。他也渐渐发现了一个现象,中国的家长太需要学习了,大家都是没学过怎么教育孩子就当上爹妈了,大部分家长的教育认知都是来源于上一辈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所以恶性循环便开始了,上一辈怎么教育他们,他们潜移默化的就用同样的方式教育下一代。

  于是他向当时的老板建议把家庭教育纳入他们的服务系统当中,但没有得到重视,于是他决然创办了自己的学校,也就是今天的聚梦教育,他知道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被家长、老师尊重和认同,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幸福和谐、孩子健康成长、成才。他们这个行业注定了“没有一点教育情怀是难以成功的”,因为,这是一件帮助别人,成就自己的事业。因为这份事业,永远逃不过自己良知的判定。是为了利益而来,还是为了教育而来,这中间是有区别和差异的。

  2016年,他前往山东青岛进行了连续一个多月封闭式的心理沙盘学习,也正是这个学习,让他对儿童心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教育的认知有了更大的突破。

  2017年,他考取了(CIPC)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2018年,他参加北京一步教育心理开发学院举办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和《婚姻家庭情感咨询》课程学习,并顺利结业。

  2019年,他报名参加国家关工委举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课程学习,并顺利结业,并在2020年获得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

  这么多年的学习与成长,让他对教育的认知越发清楚,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深知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何其重要。

  他立志要用孩子最喜欢的、最能接受的方式并去提升成绩,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孩子实现梦想。立志用最落地、最具有实操性的方法教会家长怎样教育孩子,使所有来到聚梦的孩子都开心成长、快乐学习,家长都能学到如何教育好孩子,家庭和谐幸福。

  也正是在学习家庭教育的这一年,他和张倩倩老师及两个同事——陈克文、张明,共同研究心理沙盘在作文教学当中的应用,获得国家十三五规划科研教学一等奖。该奖项挂名在聚梦教育全资子公司——贵州省优亦优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下。

  历经5年的实践和打磨,郭家梦创办的聚梦教育,从一个学生都没有发展到四五百人在校生,家长从怀疑到信赖,校区的发展终于有了一个雏形。他说:“在接下来的人生中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一辈子只做教育,把‘用父母心做教育,一切以成就孩子的人生为目的’的教育理念传播出去。”

  郭家梦知道,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虽然做的是教育,但毕竟是商业性质的教育,想要做好这样一家培训学校,既要符合商业规则,也要符合教育规律,并且还要遵从国家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只有这样,心中的火种才能熊熊燃烧,助人助己。

  2021年,郭家梦在聚梦教育建立了教学质量家长监督委员会,想改变培训机构在市场中存在的弊端,没有真正的服务到家长心里去。毕竟,老师用心不叫用心,家长认可和接受的,才是真正的用心。他不想聚梦教育像其他机构一样,仅仅是为了把学生招进来,仅仅是为了教学而教学。毕竟,他也是一个有着两个孩子的父亲,聚梦做得好不好,体现在他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在聚梦学习。

  这样的决策,这样的思考,使得郭家梦这个人,在做教育这件事情上,的确和很多培训机构的老板不太一样。他内心有一种执着与火热,推动着他在这条路上坚韧前行。

上一篇:聚梦教育“沙语哲思作文”获得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一等奖
下一篇:“超级优美”烘焙星球惊艳亮相第23届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