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贵州酒中酒祭水封坛邀客见证古镇酒业之“古”

贵州酒中酒祭水封坛邀客见证古镇酒业之“古”

发布时间:2017-10-30 15:23 | 来源:中华网 |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茅台酱香分外香!

  每年重阳节,酱香酒原产地、中国第一酒镇茅台镇的酱香型白酒酿造者,都会以隆重而神秘的祭水仪式,开启赤水河谷酱香酒新一轮生产工序——取水下沙(投粮)。仪式流程繁琐而神秘,内容包括选择吉时、灵茅取水、祭天地水酒、诵读祭文、分水、开酿等。

  作为贵州十大名酒,贵州酒中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不例外。10月28日,正值重阳,当天上午,酒中酒集团在其茅台镇酿酒基地——古镇酒业有限公司厂区举行了隆重的祭水典礼。


酒中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曹本强上香祭水

  重阳祭水,追念“酒中酒”酿酒祖师爷

  “九月九,下河挑水煮新酒/茅草青青,赤水流/扁担悠悠,挑两头/挑来河水贵如油/煮出美酒冠九州/美酒河,风景秀/最美就是茅台渡/山中宝,水里流/每到端午黄悠悠/重阳日,变清透/正是酿酒好时候……”

童男童女与酒师刘仁胜从金龟灵泉中,取上丁酉重阳酒中酒集团酿酒的第一桶水

  随着民间广泛流传的童谣《九月九酿新酒》响起,酒中酒集团丁酉重阳祭水大典拉开帷幕。童男童女和酒师、嘉宾们来到酒中酒酿造水源地——金龟灵泉。酒师祭拜后,童男童女与酒师从泉眼中,取起了丁酉重阳酒中酒集团酿造酱香美酒的第一坛水。

  童男童女取得圣水,来到主祭台。古镇酒业有限公司陈思钢净手后焚香秉烛,迎接圣水。主祭曹本强率众在祭水台下净手,向孙全太等历代酿酒祖师神位敬香烛、三拜九叩。除了祭水,还包括祭小麦、祭茅草、祭高粱、祭酒。

  曹本强高声诵读祭文,“上苍造化,人为精灵。大地厚德,水如母亲……赤水环绕,酱香独蕴。九九佳期,人虔酒醇……”,祷告祭天地祖先的圣水恩泽茅台镇的酒坊和人民,祭典酒神和赤水河,庇佑酿制出最醇厚的酱香美酒,随后,曹本强宣布“丁酉酒中酒集团酱香美酒,开酿!”

  酒中酒集团丁酉重阳祭水大典,以隆重、热烈、典雅、古朴的形式吸引着各地客商的眼球,来自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地200多名酒中酒经销商出席活动。

  贵州酒中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古镇酒业有限公司蕴含着深厚的酒文化。光绪十一年,仁怀县人石荣霄、孙全太、王立夫合股联营开办“荣太和烧房”,后更名“荣和烧房”,产品为“荣和茅酒”。孙全太退股后,光绪十五年自建酒房,名“孙太烧房”,产品为“孙太老酒”。

  1935年3月13日,中央红军长征三渡赤水过茅台。“孙太烧房”宰猪送酒,慰问中央红军。“孙太烧房”与“荣和烧房”虽为兄弟,却因靠赤水河岸太近,屡遭洪灾,损失惨重,几度陷入困境。至新中国成立时,孙太烧房已是家小业微了。1951年末,政府收购“成义烧房”,接管“荣和烧房”,组建贵州省专卖公司仁怀茅台酒厂。此时的“孙太烧房”因规模甚小而未被接办。之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孙太烧房”不得已停办。

  酱香型白酒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其酿造工艺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义烧房”、“荣和烧房”、“孙太烧房”作为中国酱香型白酒正本清源之代表,各有其历史传承与独特风格。首届黔酒大师曹本强为挽救“孙太老酒”这一历史文化遗产,1992年便开始了艰辛的探路之旅,历经多年深入民间调查、考证并查阅了大量史料,以期重现茅台镇最纯正的酿造古法。

  1997年秋,曹本强寻访到了“孙太烧房”工艺的传人,遂按古法在原窖地进行酿造。因微生物、空气指数等环境随工业文明进步而变化,便重新选址,在茅台镇北4公里处的赤水河东岸兴建了酒中酒集团茅台镇酿酒基地——古镇酒业有限公司。

  这里山清水秀,自然环境十分优美,是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工业强省战略,贵州省人民政府2011年确定的全省900个重大工程重点续建项目之一。如今,古镇酒业已成为茅台镇第二大酱香酒企业。其用美酒河水酿造出的“宋代官窖”、“古镇老酒”等,风味独特,广受青睐。


酒中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曹本强恭颂祭文

  千斤美酒封坛美酒河畔

  当天,酒中酒集团还在古镇酒业有限公司举行了隆重的的封坛仪式。封坛仪式完美再现封坛恢弘场景的同时,也引领前来茅台的数十位酒中酒经销商,重游了数千年中华酒文明的历史长河。

  封坛仪式依旧气场十足,历经启祭、洗濯、献馨、祭拜、祭酒等一系列环节,遵循古老的重阳祭拜中华农业先祖谷神后稷的传统,以期酱香醇酿代代相承,生生不息。酒中酒集团以董事长曹本强亲手加封。

  酿酒大师与嘉宾们一起封坛注酒,让嘉宾们亲身感受茅台镇酱香酒回味无穷的古老神秘工艺。在庄严神圣的仪式后,伴随着一声高昂的“沉缸美酒入库典藏!”酒中酒集团的酿酒师傅们喊着响亮的口号,抬着这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缸王健步走入古镇酒业酒库。

  曹本强在大典上致辞,他说,讲诚信,懂感恩,重回馈,历来是酒中酒集团的原则和信条!此次邀请各地朋友走进古镇酒业,就是请大家见证古镇酒业恪守传统、敬畏自然、感恩天地的信仰,进一步传承古法、守护工匠精神!


酒中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曹本强向经销商赠送签名老酒

  古镇酒业占有茅台镇酿造传统酱香白酒的最佳区位,注重打造绿色、低碳、原生态的酿造环境,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所酿造出的酒质,受到行业专家的好评。“古镇老酒”、“红色1949酒”等酱香酒品牌已成为仁怀众多品牌中的亮点。其中“古镇老酒”被选为2012年“全国两会”指定用酒,“本强牌”红色1949酒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这些年来,古镇酒业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省区,特别在北京、天津、河南、湖南等省占据了极大的市场份额。

  古镇酒业生产的酱香酒与茅台酒一样,有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以“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而著称。此次封坛的酒更是个中精品,由于复杂的酿造工艺和长期贮存的缔合作用,水和酒精分子结合最稳固,时间越长,陈味越足,因此具收藏价值。封坛仪式上,一坛坛美酒被一把把大锁锁住,并贴上了购买者的标签。这些酒被存封置放在古镇酒业的酒库,购买者在未来随时可以前来取酒。


九月九,取水咯!九月九,下沙喽!仪式之后,古镇酒业开始了一年一个生产周期的投料生产

  曹本强:我们为什么要祭水?

  “水是万物之源。人类文明的发祥,离不开大江大河的哺育。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催生了古巴比伦文明,印度河、恒河托起了古印度文明,尼罗河崛起古埃及文明,黄河、长江则举起中华文明。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随水、靠水、吃水、用水的历史。为回报大自然馈赠,早期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祭水是一项重要活动。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复兴,祭水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其内涵丰富多彩,活动形式五花八门:拜水节、圣水节、祭水节、嬉水节……虽名称各异,但目的都一样:尊崇水、祭祀水”酒中酒集团董事长曹本强谈起祭水活动举办的缘由,先向记者“科普”了中国的祭水文化。

  曹本强说,因一条赤水河,造就了数十万酿酒人,造就了千古茅台镇,造就了中国酒都,仁怀祭水河动则更为频繁丰富。祭水大典表达的,就是茅台人对赤水河的尊崇与敬畏,是自古以来赤水河流域先民认识水、利用水的经验总结。

  记者从采访中获悉,赤水河有一奇,每年端午至重阳,河水呈赤红色;而重阳至翌年端午,河水则清澈透明。更为奇妙的是,端午到重阳期间的浊水季,茅台镇酱香酿酒歇蒸、下窖基本不用水;而重阳以后下沙、蒸煮需大量用水,此时赤水正当清澄碧绿。重阳下沙,取水煮酒是茅台镇酿酒传承千年的秘诀,道法自然,佳酿天成。因此,重阳这天就成了茅台镇祭水的好日子,已经流传了千百年。

  仁怀人至今笃信一条真理:只有赤水河,才能生产茅台镇酱香酒。而在农历九月初九,是茅台最适宜取水下沙酿酒的起始日,因此重阳祭水成了酒都仁怀几千年酿酒历史中亘古不变的仪式。正是赤水河之水成就了茅台,也成就了茅台镇乃至整个仁怀市数千家酿酒企业,给仁怀人民带来了富裕的生活,仁怀人民为感恩赤水河而“祭水”。天赐福地茅台,造化举世无双。

  曹本强说,贵州酒中酒集团坚持举办一年一度的祭水大典活动与封坛大典,已有多年。古镇酒业作为仁怀酱香酒的新标杆,自成立之初就秉承“传承古酒文化,酿造生态美酒”这一企业使命,恪守“生态健康白酒首选”这一品牌战略定位。古镇酒业酿酒人兢兢业业,用诚实的品质,专注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铸就了中国酒都酱香酒的美誉。举办祭水大典活动目的是为了全集团职工明白他们身上肩负着传承的使命。而举办封坛大典,则是为了感恩广大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以封坛之名让利商家。


酒中酒集团公司领导祭奠历代酿酒祖师宗师

  酒中酒:酱香酒行业的一面旗帜

  贵州酒中酒集团创办于1992年,是酒都仁怀的大型民营白酒生产企业,集团占地面积1650余亩,注册资本3.2亿元。集团下设贵州酒中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茅台镇古镇酒业、两河浓香基酒厂、贵州酒中酒(集团)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天豪大酒店、中国茅台镇酱酒文化纪念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6个全资子公司。

  其中,茅台镇古镇酒业位于茅台镇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15.3公里内,占地面积750亩,年产优质大曲酱香型白酒5000吨,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协会纪录的“世界最大的无砖外墙原生态环保酒厂”,也是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认证的“鹅卵石装饰面积最大的酒厂”之最。

  酒中酒集团在曹本强的率领下,苦干实干,艰苦创业,历经22年,酒中酒集团现已成为仁怀市排名前五的非公有制企业,是遵义市“一大十星”企业之一。曹本强所打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古镇老酒、酒中酒、酒中酒霸酒、西部河谷酒、小品酒等五大系列50多个产品。公司产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贵州十大名酒”、“遵义十大名酒”等。

  一步一个脚印,酒中酒集团公司从弱小到强大,先后被评为“中国酒都10强民营企业”、遵义市“一大十星”企业、贵州省“先进企业”;酒中酒产品先后荣获日本、香港、德国三项国际博览会金奖,中国名优白酒信誉品牌、国家“环境与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奖”等多个奖项。


古镇酒业公司总经理陈思钢迎取圣水

上一篇:兰卡威丽思卡尔顿酒店于隐秘热带度假天堂静谧绽放
下一篇:有颜任性,法国大师高段位演绎博洛尼新总店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