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综合信息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8 15:49 | 来源:中国网 |

  首师大附中实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论证会暨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开题

  2020年11月25日,由阮守华校长担任课题负责人并主持的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理论创新与行动策略研究》开题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三层会议室隆重举行。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课题主要探索了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师队伍建设理论创新与行动策略,形成推动教师专业能力和专业风格的有效机制,建设创新的课堂氛围和学校文化;推动教学方式、教学过程朝着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方向转变;促进教师队伍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全面发展,加速推动房山区教育现代化进程。开题会议由房山区课程与教育科学研究室周长凤主任主持。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课题评议组由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聂延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师大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沈杰,房山区课程与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周长凤等5位专家组成。北京房山区教委顾成强主任、房山区教委郭冬红副主任、房山区教委办公室孙恒运副主任、大兴区采育镇第三中心小学王炳玉校长等领导参加了开题会议。课题组主要研究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和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出席了本次活动。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首先,顾成强主任代表房山区教委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顾主任提出本课题的重要研究意义。教师队伍的发展意味着学校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就意味着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在教师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打破学段界限,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搭建广阔平台,助力教师快速成长,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首师大附中实验学校肩负着引领区域基础教育的改革方向和创新基础教育办学模式的特殊使命,他希望学校在全区范围内起到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接下来,阮守华校长分别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核心概念界定、研究价值、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计划、拟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八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开题汇报,并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在专家点评环节,顾明远先生结合国家、国际及科学技术发展的三大背景,阐述了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首师大附中实验学校研究课题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他希望进一步明确创新型教师内涵的结构和具体特征,完善创新型教师的培养路径,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教师的成长提供有效路径,让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桑锦龙副院长指出,聚焦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提升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和素质,这是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整个课题贴近国家战略部署,贴近我们教育研究的前沿方向,也贴近学校的发展实际,选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整个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选择得当,研究任务非常饱满,研究组织非常严密。他希望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明确核心概念,让此项课题研究发挥出学术影响力、实践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聂延军副会长指出,首师大附中实验学校所研究的课题和发展规划紧跟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进程,课题内容详实,目标明确,理论充分联系实际,策略切实可行,为更高起点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他希望学校能够围绕借、新、实、远四个关键字多琢磨、多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沈杰校长提出课题研究的六个导向,一是目标导向,目标导向路径要清晰;二是问题导向,明确问题核心;三是动力导向,保持动力去做研究;四是质量导向,关注教育教学质量、教师素质、学生素养的提升;五是效益导向,重视效果和收益;六是创新导向,课题创新。六个导向指向明确,内容全面,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

  最后,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理论创新与行动策略研究》课题如期开题。各位专家高屋建瓴地对本课题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提出了指导意见,引领学校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思路,放大格局,带领课题组完善研究过程,使问题更加聚焦,目标更加清晰,内容更加明确,思路更加创新,结构更加规范。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创新驱动 专业发展

  会后,顾明远先生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挥毫题词,“正志笃行诚德达才”“用心做教育,做心中有人的教育”。阮校长表示,将结合各位专家建议,扎实开展研究,做好教师队伍建设;用行动担起当代基础教育的责任与使命,创新驱动,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风格全面发展的教师队伍,办一所现代化、高水平、特色美的一流基础教育名校。

  据悉,首师大附中实验学校高起点开局,秉承“正志笃行成德达才”的教育思想,建设文化实践系统,丰富时代内涵。学校始终不变的是对“人”的关怀,始终夯实的是基础教育的“立人”功能,始终关注“人”发展的真问题,坚持真研究,始终扎根课堂真实践,共创成达教育故事,形成持续的教育认知源泉。

上一篇:《码链新大陆物格新经济》系列解读 码链必将引爆金融行业的颠覆式创新
下一篇:贵州省林业局、贵州省花木园艺协会赴阳明花鸟文化旅游城开展花卉产业发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