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家庭教育电影课《我的影像成长日记》培训山城开讲

家庭教育电影课《我的影像成长日记》培训山城开讲

发布时间:2017-11-13 18:13 | 来源:中国网 |

  ——重庆市南岸区教委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

  11月8日,由重庆市南岸区教育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与三生教育学院承办的“家庭教育电影课程——我的影像成长日记”课堂在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盛德堂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南岸区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胡颖、南岸区教委基础教育科副科长胡晟、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余明海副书记、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指导中心吴灯主任、三生教育基金会张名源会长、广州市三生家庭教育研究院高红利院长参加了开班仪式。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到了国内“影像德育”实验区、先行者——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罗锦虹主任督学、广州市真光中学卢岳飞副校长分享了《我的影像成长日记》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实践经验。来自南岸区69所学校近400名德育教育工作者、一线老师和部分中小学校领导参加了培训。3天的影像德育培训课堂累计培训1000人(次)。

  此次影像德育培训课堂是在十九大之后举办,根据《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结合南岸区特点,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和三生教育基金会共同研发的心理健康实验教材《我的影像成长日记》为工具,以大胆创新家庭教育载体为目的,尝试用家庭教育电影课程的方式,将影视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以生命教育为灵魂,影像德育为保障,优秀文化为支撑,心理健康为抓手,成长日记为载体,开展学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家庭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南岸区的家庭教育新模式。

  来自国内影像德育教育先行者——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罗锦虹主任督学解读了《我的影像成长日记》电影课程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价值。罗主任首先从地理位置、学校分布、教育特色等方面对比了重庆市南岸区和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的相似之处,接着又以历史条件、理论依据、学习载体和实践经验四个角度全面介绍了《我的影像成长日记》教材的背景支撑以及广州市荔湾区的实施概况;卢岳飞副校长则以教材中的主题之一——《一分钟的价值》为例,介绍了《我的影像成长日记》电影课的课程设计以及课程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为在场老师解析了电影课程从幕后到台前的整个准备过程。

  本次重庆市南岸区《我的影像成长日记》家庭教育电影课程以专家讲座、教学分析、观摩教学、学员分享等丰富的形式全面的呈现了电影教学和《我的影像成长日记》家庭教育教程的独特魅力。广州市三生家庭教育研究院罗琴老师、广州市真光中学蒋蔼瑜老师分别用《感受友谊》和《发挥我的优势》两个主题诠释了电影课程在不同年龄阶段(小学、中学)发挥的不同作用。其间,为让在场的老师更加直观的体会到电影课的神奇魅力,蒋蔼瑜老师现场带领着40名初一学生进行了《发挥我的优势》实操演示。

  蒋老师结合教材配套片段,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耐心和细心的启迪学生进行自我对话,学生们全程用认真仔细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勇敢面对自己劣势,拥抱自己的劣势并列出一系列发挥优势的建议,其中有一位男孩大胆坦言了自己从小唱歌跑调的无奈,并表示“我不觉得尴尬,而且我还会故意唱给同学听,博他们一笑。”,另一位同学也就英语成绩不出色表示出了自己的决心,“人家花10分钟我就用1小时来学习英文,我相信努力一定就能成功!”如此精彩的言论赢得了在场所有师生的掌声,同时也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电影课程到底该如何去影响学生并最终达到预想的教学目标。

  培训课堂上,三生教育基金会张名源会长总结归纳出了电影课程的产生土壤和实操条件,影像德育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18个主要要素中“勤于反思”的落地,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实践创新”的体现同时就电影课程的实施效果做出了阐明。广州市三生家庭教育研究院高红利院长从电影课程的延伸入手,用互动游戏、视频资源和学生活动影像等形式,直观展示了电影课程在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可行性;生动剖析了家庭教育的基础是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的根本是品格教育,家庭教育的灵魂是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的关键是是否把孩子的人品人格与道德教育做好,是孩子一辈子受用不尽的巨大财富。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为他们这些德育工作者提供了学习新颖的教学模式,以及自身展示获得的一次“影像疗愈”的机会,同时也是南岸区德育教育工作首次引进这种“讲堂式”的尝鲜之举。

上一篇:引领亲子潮流的卡通亲子跑厦门站完美落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