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廊坊展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廊坊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31 14:22 | 来源:贵州网 |

开幕式嘉宾合影

  7月27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全国巡展第12站廊坊巡展在廊坊壹佰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廊坊壹佰美术馆承办。

  开幕式上,廊坊壹佰剧院文化综合体董事长张颖代表展览承办方致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组委会秘书长和国强介绍了项目的巡展情况;项目参展艺术家代表、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文博专家木里代表参展画家讲话;著名作家、文化学者雪小禅致辞;纳西族第17代东巴传人阿恒东塔、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易立平副教授代表项目组委会向壹佰美术馆捐赠了东巴书画艺术作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负责人、丽江师专东巴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宏义致答谢词;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廊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廊坊画院院长张玉华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杰、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单灿明、廊坊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鑫、国家一级美术师赵锡勤、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黄韵瑾、廊坊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高金锁、廊坊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长张议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开幕式还举行了隆重的纳西族东巴祈福仪式,让廊坊观众感受到了东巴文化的神奇魅力。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雪小禅致辞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组委会秘书长和国强在讲话中强调,通过《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我们致敬经典,传承匠心,守望纳西族最后的精神家园,希望通过本次国家艺术基金的展览,让东巴绘画从民间走向学术,从田野走向高校,从地方走向全国,让东巴画的发展和创新揭开崭新的篇章。项目所提出的打造东巴绘画领域的“五个一工程”,即出版一套专著,举办一系列巡展,带出一支队伍,丰富一个学科,成就一个东巴艺术学院的品牌,必将为东巴文化的传承创新揭开崭新的一页。

丽江市博物院研究员、文博专家木里讲话

  项目参展艺术家代表、丽江市博物院研究员、文博专家木里指出,东巴文化艺术百年艰辛的发展历程证明,只有坚持文化的守望,才能屹立于民族文化之林,只有坚持文化的自信,才会带来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作为世界记忆遗产和国家优秀非遗的东巴文化,作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优秀传统文化,他的传承与发展,不仅属于一个纳西民族,东巴文化艺术传承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大家的共同使命!

项目负责人潘宏义副院长致答谢辞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负责人、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巴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宏义在致辞中强调了东巴文化的珍贵价值和保护传承的危机,他指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是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廊坊展是项目继丽江、昆明、曲靖、成都、贵阳、桂林、杭州、长沙、宿州、上海巡展之后的第12场巡展,也是丽江师专教学科研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一次汇报和展示,项目的全国巡展,为东巴文化保护,为讲好丽江故事,传播丽江文化,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这是丽江文化魅力的展现,也是丽江文化自信的实际表达。希望巡展能增进两地的文化交流和往来,更好地为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服务。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廊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玉华宣布展览开幕

东巴文化传人阿恒东塔导览画展

  开幕式后,项目还举办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专家研讨会,20多名与会专家学者与项目团队一起深入探讨了东巴画的发展及传播。项目组委会还组织了东巴文字体验课、东巴画体验课、书画雅集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当地市民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研讨会现场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通过全国巡回展览呈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纳西族东巴画的百年变迁,下一站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总结汇报展,结束全国13个城市的巡回展览。项目分为历史篇致敬经典,现代篇传承匠心,未来篇守望家园;通过系列展览,研讨会及图书画册出版,呈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巴画的发展风貌,助力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

上一篇:微信公众号【印象毕节】报道 :《邂逅“一个有名堂的地方”》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