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厦门网 >综合信息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上海巡展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上海巡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16 15:09 | 来源:贵州网 |

  开幕式嘉宾留影

  7月13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全国巡展第十一站上海巡展在刘海粟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刘海粟美术馆协办。

  开幕式上,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代表刘海粟美术馆致欢迎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负责人、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巴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宏义介绍了项目的巡展情况;项目参展艺术家代表、东巴艺术学院院长和爱东副教授代表参展画家讲话;上海市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周长江教授对作品进行了点评;丽江市美协主席兰碧瑛研究员、丽江市古城区非遗中心主任张桂华研究员代表展览项目组向刘海粟美术馆捐赠了东巴画艺术作品,刘海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王昕代表美术馆接受了捐赠;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桂香教授致答谢词并宣布展览开幕。

  项目负责人潘宏义讲话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负责人、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巴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宏义在讲话中强调,通过《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我们致敬经典,传承匠心,守望纳西族最后的精神家园,希望通过本次国家艺术基金的展览,让东巴绘画从民间走向学术,从田野走向高校,从地方走向全国,让东巴画的发展和创新揭开崭新的篇章。

  上海美协副主席周长江教授作点评

  项目参展艺术家代表、东巴艺术学院院长和爱东副教授指出,东巴文化艺术经过了从传统东巴画到现代东巴画过渡的百年变迁,作为世界记忆遗产和国家优秀非遗的东巴文化需要传承创新,已经成为我们大家的共同使命!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巴艺术学院的成立,作为唯一一个以东巴文化命名的艺术学院,必将担负起传承和保护东巴文化艺术的使命,更好地助力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朱桂香教授致答谢词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桂香教授强调,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是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江阴展是项目继丽江、昆明、曲靖、成都、贵阳、桂林、杭州、长沙、宿州江阴巡展之后的第十一场巡展,也是丽江师专教学科研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一次汇报和展示,项目的全国巡展,为东巴文化保护,为讲好丽江故事,传播丽江文化,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这是丽江文化魅力的展现,也是丽江文化自信的实际表达。希望巡展能增进两地的文化交流和往来,更好地为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服务。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项目还举办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专家研讨会,上海市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周长江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中国画院艺委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韩硕等20多名与会专家学者与项目团队一起深入探讨了东巴画的发展及传播。

  研讨会嘉宾在刘海粟美术馆留影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纳西族东巴画艺术百年展》将通过全国十多个城市的巡回展览共同呈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纳西族东巴画的百年变迁。项目分为历史篇致敬经典,现代篇传承匠心,未来篇守望家园;通过系列展览,研讨会及图书画册出版,呈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巴画的发展风貌,助力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

上一篇:世足杯《夜店之王姜鹏》 要当《懂事的大叔》!!
下一篇:金粉世家全屋智装(集成墙面):婚房装修,为什么主推集成墙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