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商道商讯 >专注、稳健、活力、责任 中国太保特色治理体系为“转型2.0”冲刺释放新动能

专注、稳健、活力、责任 中国太保特色治理体系为“转型2.0”冲刺释放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10-30 10:00 | 来源:中国网 |

  10月29日,在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受益于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中国太保形成了“专注、稳健、活力、责任”的经营风格,公司治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必将为中国太保“转型2.0”冲刺释放新动能,为公司长远发展注入新活力。

  构建市场化、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

  中国太保成立于1991年,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在上交所和联交所整体上市。2020年6月,中国太保在伦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成为国内首家在沪、港、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

  近年来,中国太保通过改制上市,不断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并注重引入资本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关注长远发展的境内外战略股东和长线机构投资者,公司从2006年前90%以上国有控股,逐渐转变为内外资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相互约束的多元化股权结构,公司主要股东基本稳定,层级清晰易穿透,无实际控制人。目前外资股东占比已达35%。

  中国太保向来重视对股东的合理回报,随着股权结构的不断优化,境外长期战略投资者的成熟投资理念不断助力公司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自上市以来,公司坚持每年现金分红,且分红水平总体保持稳健增长,在上市险企中名列前茅。

  组建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董事会团队

  在中国太保第九届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比高达87%,为上市同业最高,形成了董事会对管理层的有效制衡和监督;女性董事占比27%,创公司历史新高;股东董事主要来自央企、上海市属国企以及境内外长线投资机构,并对保险行业发展规律有着深入理解和独特看法;独立董事全部通过社会中介机构公开选任,在投资、审计、法律、科技等领域具有较高专业度,为董事会科学决策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提供强有力支持;充分发挥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的专业作用,为积极应对科技赋能转型和“太保服务”品牌建设需求,新一届董事会专门设置了科技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成为业内首家在董事会层面安排专委会统筹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上市机构。

  充分发挥董事会的战略决策作用

  中国太保始终坚持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决策机制,确保公司长期执行正确战略。自2007年上市以来,历届董事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通过顶层设计持续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坚定实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1.0和“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转型2.0,坚持稳健经营,优化业务结构,创新产品服务,牵引经营层对标先进、聚焦价值、改善经营短板,用转型的“进”,实现发展的“稳”。公司规模、价值、效益持续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7-2019年,中国太保集团保险业务收入以年复合11.1%的增速持续增长,已达到3,475.17亿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至277.41亿元,与三年前相比翻了一番;集团内含价值由2,861.69亿元增至3,959.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7.6%;到2019年末,集团管理资产已突破两万亿大关;集团总客户数攀升至1.39亿,连续四年新增客户数超千万。

  利益相关方参与共同治理

  中国太保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与约束作用,探索由股东治理走向共同治理。一方面,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提高信披质量,增加主动披露内容,更好地向外传导公司经营业绩、揭示投资价值,牵引管理层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指标。一方面,关注资本市场声音,通过业绩发布会、投资者调研、资本市场开放日、境内外路演等,积极听取机构投资者意见,及时向公司提示经营短板和风险,助推公司提升决策和执行能力,牵引和优化公司战略目标,对公司治理形成有益补充。

  强化集团一体化治理体系

  公司中国太保积极推动和实现集团一体化管理架构下的子公司治理体系,确保集团和子公司战略决策一致。建立覆盖集团及各子公司的风控管理架构,实行一体化风险管控,打造与经营管理相融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三道防线风险治理框架,完善风险政策向下穿透机制,建立健全监督力量合作机制,打造智能风控信息系统,筑牢风险管理防线,助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公司风险综合评级(IRR)结果持续良好,寿险公司、健康险公司和安信农保公司保持A类,产险公司保持B类。

  服务实体经济彰显责任担当

  中国太保始终坚守责任,发挥保险优势,与各利益相关方共发展。为“进博会”、“服贸会”提供一站式保障和服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建设、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持续深化特色扶贫长效机制,各类扶贫项目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640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2.73万亿元的保障;推出专项支持“战疫”复工复产的七大举措,为近11000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额逾26亿元;员工捐款逾1900万元,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造千亩生态林,保护“中华水塔”。

上一篇:赢在状态谋发展 干在实处勇争先 中国太保寿险党校在长沙揭牌
下一篇:中国太保: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