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商道商讯 >中国太保: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中国太保: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发布时间:2020-10-30 10:01 | 来源:中国网 |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保险业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2020年6月,中国太保在伦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成为国内首家在沪、港、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这也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10月29日,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在中国银行保险业第262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于中国太保而言,GDR上市既是融“资”,更是融“智”,优质投资者连同其所代表的管理理念和战略思维,进一步丰富公司的股东结构,推动董事会的专业化和多元化,提高董事会专业决策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股权结构持续优化 董事会决策科学高效

  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中国太保,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GDR引入更多国际战略投资者,中国太保的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除作为基石投资者的瑞再外,还引入了多家具有成熟市场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和行业意见领袖,基石和长线投资者在发行中占比达到85%以上,中国太保整体外资股东占比从30%提升到35%。

  优质的股权结构催生更加优质的公司治理。以GDR发行为契机,中国太保新一届董事会注入了新鲜血液:在股东董事方面,瑞再集团派出了CFO,依托瑞再的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中国太保的保险专业化经营能力;来自高瓴的著名经济学家也加盟了董事会,未来将会在宏观形势预判、重大投资决策等方面发挥作用。在独立董事方面,专门引入了拥有丰富境内外资本运作经验的投行专家,来自清华大学的互联网营销与管理权威学者,还有拥有英国、澳洲和香港等多地律师资格的香港知名律师。随着这些专业人士的加入,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构成进一步向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迈进,有助于公司进一步融入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牵引公司增强专业化经营能力。

  GDR发行后,中国太保的治理架构将带来更加开放和市场化的决策体系,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的转型升级:新一届董事会确定了未来5年的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具体的发展目标;批准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有序推进科技市场化改革;后续还将推动多项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包括推动建立市场化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科技创新供给,深化科技赋能和金融创新等。公司将从常态化运作保障机制、国际化人才储备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谋篇布局,构建并持续优化有效的内部支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新董事在长期战略规划、穿越宏观周期的风险管控、海外投资及新领域布局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引领公司战略决策。

  扎实做好三地信息披露 公平对待境内外投资者

  GDR发行后,北京时区叠加伦敦时区,信息披露窗口进一步收窄,监管主体增加,三地市场的信披要求也更为复杂。8月底,中国太保圆满发布GDR发行后首次覆盖三地市场的半年度报告,这是在伦交所刊发的首份以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半年度报告。中国太保正在筹备设立伦敦办事处,并在三地分别设置证券事务代表,加强与伦交所、伦敦金融城的合作交流,未来将通过持续不断的制度建设、流程优化扎实做好三地证券市场的信披工作,公平对待境内外投资者。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进一步深化投资者关系双向传导,牵引公司完善治理与经营。作为世界上资本和保险最重要的市场和起源地之一,英国市场拥有相当数量的具备成熟市场保险经验的战略投资者、行业意见领袖,这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发挥投资者关系的双向传导作用,向市场传导公司价值,向公司传导市场声音,持续牵引管理层聚焦质量、关注短板、优化经营,同时积极开展市值管理,构建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多元化沟通平台,不断提升投资者沟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公司治理建设是一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随着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太保在保险主业上的专业化经营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中国太保表示,三地上市后,中国太保将持续做好公司治理,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做好风险管控,进一步融入全球大市场,力争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以高质量发展回报股东、客户和社会。

上一篇:专注、稳健、活力、责任 中国太保特色治理体系为“转型2.0”冲刺释放新动能
下一篇:5500万人身意外险保障 中国太保一路护航2020“探寻黄河之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