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企业商讯 >志智双扶 让精气神成为扶贫力量——记新疆莎车县巴依都维村驻村书记刘建辉

志智双扶 让精气神成为扶贫力量——记新疆莎车县巴依都维村驻村书记刘建辉

发布时间:2020-09-18 14:40 | 来源:福建厦门网 |

  “不出村儿,就有活干,每个月有稳定收入……”

  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让广大青年劳动力和农村妇女走出家门,实现就业梦想,增加稳定就业收入,扭转了过往富余劳动力无处就业,无业可就的被动局面,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看着眼前的这幅场景,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派驻新疆莎车县阿热勒乡巴依都维村任扶贫驻村书记刘建辉的心里,涌上一股自豪与激情。2018年2月,他来到村里,两年多的时间,通过志智双扶、组织村民务工就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庭院……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正化茧成蝶,旧貌换新颜,成功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成为莎车县脱贫攻坚示范村。

  精神扶贫 彻底改变“等靠要”

  “刚来的时候,村里的群众精神面貌差,不愿外出就业,收入低。如何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让他们从传统思想中走出来,引导他们走出家门挣钱,是摆在我面前的首要任务”,刘建辉说。

  只有思想脱贫,生活才能真正脱贫。驻村伊始,刘建辉推出“周一三结合宣讲”活动和农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活动,着重加强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帮扶,希望彻底改变群众思想面貌。

  贫困户如孜尼亚孜·图尔荪是巴依都维村一名身强力壮的年轻小伙儿,守着家中4亩土地和家人过日子,生活过得紧紧巴巴,总想着政府会给钱给物,不会让自己和家人饿着。刘建辉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用身边的故事感化他,终于让他走出了家门,安排其在县城就业,现在每月有固定收入2000元,还能兼顾照看家人,一举两得,再也不为没钱紧紧巴巴过日子了。

  因前几年因孩子上大学,布佐拉·热合曼家一直是低保供养人员。去年孩子顺利毕业参加工作,家中有了收入保障,但布佐拉·热合曼就是不肯退出低保,坚持认为低保是国家给的,以拿低保为荣,为此还和村干部吵过好几回。为了做通布佐拉·热合曼的思想工作,刘建辉书记又冲在了最前面,苦口婆心地让她远离“等、靠、要”思想,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现在不光是儿子就业了,布佐拉·热合曼自己也放弃了领低保,主动要求外出就业。布佐拉·热合曼说:“是刘书记帮我解放了思想,现在每月都有收入进账,靠自己双手劳动挣钱比起领低保心里踏实多了”。“只要群众思想得到转变,巴依都维村一定会更加美好”。刘建辉说。

  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长期以来,村民院内柴草乱堆乱放、垃圾乱扔乱埋现象十分普遍。人居生活环境卫生一直制约着巴依都维村脱贫攻坚向前推进,改变农民群众传统生活旧习和生活环境是当务之急。

  自驻村以来,刘建辉通过入户走访和农民夜校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愿、自觉开展“三新”活动,主动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两年来,大力开展庭院整治,逐户进行改厕改厨,拆土炕、添沙发行动,坚持每周进行检查评比,让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引导村民过现代化生活。

  “以前我们家睡的是土炕,坐的是毡子,我们家现在环境非常整洁,家里添置了沙发、茶几和时尚的席梦思床,改建现代化的厨房和卫生间,告别了过去在院子烧火做饭的传统方式和上旱厕的历史”。村民赛麦提·奥斯曼说。通过庭院环境整治活动,农家庭院、村容村貌、老百姓的精气神发生了巨大改变。

  产业扶贫 脱贫摘帽共创美好生活

  鸽子养殖在巴依都维村是比较受欢迎且成本较低的发展产业,是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因养殖鸽子结构单一、品种不纯,造成销售价钱低廉,养殖无法形成规模。刘建辉调研后,立刻召集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集体开会讨论,成立鸽子养殖项目合作社1座,通过统一销售帮助农民增收。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投入资金17万元,引进种鸽3000羽,购买鸽笼、草窝、水槽等设备,很快投入养殖。

  养鸽扶贫项目开展以后,村民们仿佛打开了新的生活,不用再拘泥于自家土地少,不用再想自己的养殖知识不够,突然觉得未来一下子有希望了,对这个新的脱贫渠道充满了激情,不厌其烦地学习,恨不得整天在鸽笼前守着。而村民们从工作队那里不仅领到了鸽子,又能定期得到鸽子的教养知识,鸽子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鸽子养殖项目已全部顺利实施,引进种鸽3000羽,鸽笼500个,鸽笼配套设施500套(食槽、水槽、草窝)。通过第一季度养殖繁育,已初步形成规模并产生效益,平均1只鸽子15元,年增收纯收入18万元左右,可实现105户贫困户受益,每户每年增收1200至1600元左右。鸽子养殖项目的实施,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深受全村群众的好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外,刘建辉还通过把小型企业搬到村民家门口,成立小作坊、合作社等方式,免费为村民提供就业平台和技术培训,转变村民择业观念。目前,全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通过疆内外转移就业、扶贫车间、十小店铺、政府购买服务、林果业服务队、合作社就业等方式,实现全部就业,人均月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全村就业人力达864人,且实现了一户多人就业的目标,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上一篇:中国太保成为2020年服贸会战略合作伙伴
下一篇: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树行业金牌服务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