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热点旅游景点资讯速阅

您的当前位置: >福建厦门网 >商道商讯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丽江首展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丽江首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16 11:59 | 来源:贵州网 |

  8月8日上午,丽江木府博物院热闹非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丽江首展开幕

开幕式在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木府博物院举行

  本次展览由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文化馆主办,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中共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委员会、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协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委员会、中共玉龙县委宣传部、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管理局、丽江市文化馆、丽江古城木府博物院玉龙县文物管理所、丽江市美术家协会协办。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丽江首展开幕

玉龙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文宏主持

  开幕式由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文宏主持,中共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委宣传部部长刘廷朝致辞,丽江古城(木府)博物院终身院长黄乃镇讲话,国家艺术基金云南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黄晓静莅临开幕式并讲话。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丽江首展开幕

嘉宾合影

  丽江白沙壁画是我国四大壁画之一,与敦煌莫高窟、北京法海寺、山西永乐宫壁画齐名。白沙壁画作为丽江纳西族在明清时期社会大开放的产物,受到丝路文明及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影响,白沙壁画是明代画家在数百年间的群体创作,是纳西、藏、白、汉等民族画风溶为一体的艺术结晶,融汉、藏、纳西文化一体,众教合一,展示了藏传佛教和儒、道等文化和精神生活。

  壁画对各种宗教文化和艺术流派兼收并蓄,独树一帜。绘画布局周密,用笔严谨,色彩富丽,造型准确,人物形象逼真,吸收了汉族绘画中精细、洗练的笔法,融汇了藏传佛教绘画中流畅绚丽的风格,又不乏纳西族性格中的粗犷,成为中国壁画艺术中的珍品。因为白沙是纳西族最早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白沙壁画,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文化地标。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首次集中展示历代纳西族著名画家早期临摹丽江明清壁画的代表作品,是明清画家集体在数百年间的群体创作的白沙壁画的再现,是纳西、藏、白、汉等民族画风溶为一体的艺术结晶,呈现出各民族艺术的交流与汇集。讲述民族传统文化故事和中国精神、中国梦想。是新时期丽江民族文化艺术发展史上崭新的篇章,必将为丽江市委市政府建设世界文化名市,打造一个国家艺术基金的精品工程,为丽江文化宣传及民族文化传播作出积极的贡献。

  项目策展人、丽江师专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宏义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的临摹作品包括世上唯一的一幅融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道教、纳西族东巴教风格为一体的佛像绘画《南无孔雀明王大佛母海会图》,有汉传佛教、道教和喇嘛教三教的各种神佛100多尊佛像人物组成的《如来会佛图》,以及《观音普门品图》《孔雀冥王法会图》《莲花生祖师图》等白沙壁画代表作,是对经典和匠心的传承,也是向白沙壁画致敬,向丽江艺术致敬。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白沙壁画临摹精品展》丽江首展还将举办专题研讨会,探讨白沙壁画的保护和传播。展览将联动全国百余家媒体,并通过VR展实现全球化传播;并将在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杭州、上海、山东、北京等全国10个城市巡展;展现历代白沙壁画临摹作品中的精品,呈现丝路文明的异彩,讲述多民族文化和谐发展的中国故事。

  (文国丽)

上一篇:母婴店加盟注意事项有哪些?优家宝贝有何加盟优势?
下一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治疗”培训班圆满落幕